《校友通讯》

我校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杰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60

     1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在深圳召开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和国家信息化建设授牌表彰大会,对20年来取得优秀成绩的工程中心和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进行表彰。在全国130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共有12家工程中心被授予最高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杰出贡献奖”,我校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喜获该奖,名列第三。中心主任傅行军、副主任杨建刚被授予“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进工作者”称号。

    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累计科技经费投入23332万元,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75项,主持或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11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8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转化科研成果91项。对行业直接经济效益达23.6亿元,在工程中心评价中3次被评为优秀。

    火电机组振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长期为电力行业解决重大疑难振动故障的工程实践中,发展了振动故障诊断理论,先后解决了田湾和秦山核电、平圩、宣城、姚孟等40多家电厂100多台机组重大疑难振动难题,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心研发了SE系列振动传感器、ZXP系列振动分析仪、振动检测保护及事故追忆装置TSI和在线分析系统TDM等,并向中试基地转化,已被广泛应用于电力、石化、冶金等行业,部分替代了国外同类产品。火电机组优化技术及系统已成功应用于100多台大型机组,并被中电联评为电力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推广项目。机组状态检测、故障诊断和性能优化系统已在30多家电厂应用,先进控制技术在50多台火电机组上应用,发电厂生产过程信息化管理系统已在20多家电厂应用。

(启 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