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进入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文章有节选)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74

     昨天,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了2012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列入该中心排名的500所世界各地研究型大学中,中国共有42所大学上榜,其中内地28所、台湾地区9所、香港地区5所。但目前尚无一所中国大学跻身世界百强。江苏仅有两所高校入围500强,分别是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

大学应更加注重人才培养

 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内高校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有所增长,“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在有些榜单上中国大学的排名数据好看了,但在学术研究的质量上与世界一流大学有很大差距。”

 熊丙奇表示,这份榜单以大学的学术研究水平为评价标准,但人才培养才是更值得大学关注的问题。“世界一流大学的学术研究是为人才培养服务的,但我们现在反过来了,要求学生为学术研究服务,要求发表论文,教师要完成课题。导致师生一心用在论文、课题和经费上。”

 熊丙奇表示,目前国外高校用新生留校率、转学制度、教育教学资源利用率,以及校友捐赠率等作为评价体系,这对国内高校有借鉴意义。此外,熊丙奇认为,排行榜难以排出大学的制度和文化,而这些对大学精神的塑造更为重要。

排名不足以反映综合情况

    昨天,东南大学副校长胡敏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排行榜只是从某一方面反映大学现状,但就大学管理而言,每个领域都有不同的评价标准,“不能为排名而排名,每种排名都有出发点,从学术角度看可以有不同的观点和证明,大学排名不一定取得大家的认可,因为这不是绝对的排名,而只是某种程度的反映,不足以全面反映大学的综合情况。”

(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