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国教育网机器人,“江苏智造”的引跑者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02

江苏机器人,可以跑得更快些

 坦率地讲,我省机器人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与江苏装备制造业领先全国的地位还不适应。强信然认为,表现有三:一是数量偏少,全省工业机器人只有五六千台,且科技含量偏低;二是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三是科研投入和研发能力普遍不足。

    “大力发展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是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挑战、加快江苏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省经信委主任徐一平告诉记者,要推动各级政府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业专项资金或产业资金,把优先发展机器人等智能新兴产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培育20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00个省级技术中心。他预测,“十二五”期间,我省工业机器人应用量将以每年20%以上速度增长,为“江苏创造”的高端化增添动力。

 东南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戴先中教授认为,现在说的机器人,已非20年前一台智能机器,而是产业集成系统概念。要以发展机器人产业为突破口,带动全省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融合发展,特别是突破机器人关键基础零部件的生产瓶颈,提高我省装备制造的自主配套能力。

 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昆山华恒焊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钱鲁泓建议,随着我省老龄化社会的提前到来,要大力发展医疗康复、助老助残、家庭陪护机器人,抢占机器人产业的制高点。

 省科技厅原厅长王永顺退休后,受聘东南大学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专司机器人研究。他呼吁,全省50多家机器人制造企业及机器人研发机构,要联合起来,形成产、学、研叠加合力,统一打“江苏品牌”,把“江苏智造”推向全国。

 王永顺还建议,可按产业特色建立机器人区域发展规划。如昆山,可利用台资密集的优势,共建海峡两岸机器人智能工业园,学习台湾“智造”经验,促进我省机器人产业跨栏快跑。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