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83

    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在全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26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省直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与会专家畅谈学习体会,交流学习成果,共商贯彻落实举措。专家一致认为,全省社科理论界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坚定的理论自信,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准确、深入地领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好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本报特摘登12位专家学者的发言,供学习参考。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于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一定要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在倍加珍惜接力探索的根本成就中坚持和发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我们党始终致力于探索一条能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适应了人类文明发展潮流,依据时代条件和中国国情,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开拓创新的努力、千辛万苦的代价,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在汲取走老路走邪路的深刻教训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成功,有着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关键在于我们既没有妄自尊大、在传统社会主义老路上徘徊,也没有妄自菲薄、滑向背叛社会主义的邪路,而是牢牢扎根于中国社会,又努力学习借鉴发达国家和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模式,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一个国家和民族要获得发展,决不能固守封闭僵化的老路,也决不能照搬现成的发展模式。在当代中国,“只能走自己的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和发展。我们要立足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深刻变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实施总布局、总任务和践行“八个必须坚持”的新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是要更加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进一步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要更加强调科学发展观等指导思想的深入贯彻落实、与时俱进,进一步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是要更加强调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富创造力、凝聚力、影响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身就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奋勇前进,努力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