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诗画六朝松】之十二:大爱无疆六朝松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321

 

【诗画六朝松】之十二

大爱无疆六朝松

尹文

  六朝松张开苍劲的双臂,迎接着来自祖国各地的莘莘学子,成为校徽标志佩戴在师生的胸前,庇护着一代又一代学人的成长。六朝松历经岁月的磨难,风霜雨雪依然挺立,是大学之道的形象体现。

  这是1946年,抗战胜利以后,国立中央大学复原南京后的第一场春雪,艺术学系系主任吕斯百教授冒寒画油画六朝松《雪景》,一边是梅庵的露台,雪中的六朝松、水井、梅庵的露台清晰可见,三个艺术系的学生站在露台角上,一人在给她们拍照,拍照人当是常任侠先生或张安治先生,中央大学时期许多珍贵的照片都是他们拍摄的。画面表现出南方雪景和学校复原南京后的喜悦。吕斯百先生出生于农村寒士家庭,父亲是清末秀才,以教书为生。吕斯百随父读书。1920年考入江苏省第四师范选读美术,1926年毕业以后,经校长仇亮先生的推荐,吕斯百直升艺术专修科,但是还没有开学,北伐军到达南京,学校解散。1927年,蔡元培任大学院院长,吕斯百与一些同学上书,要求将省第四师范艺术专修科并入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学系。蔡元培先生从善如流,听取学生的意见,予以批准。入学后,徐悲鸿先生非常赏识吕斯百的艺术才华,通过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黄孟圭先生的关系,为吕斯百、王临乙二人争取了福建省公费名额到欧洲留学,因为此事黄孟圭遭到福建省同僚的指责,为此而引咎辞职。1929年,吕斯百考入法国里昂美术专科学校,1931年保送巴黎高等美术学校,于1934年毕业后随徐悲鸿夫妻学成回国,并且与画家蒋兆和先生借居于徐悲鸿家,任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系讲师。1935年在中央大学图书馆举办“吕斯百、吴作人、刘开渠三人画展”。1939年起担任国立中央大学艺术系代理系主任,接替徐悲鸿的系主任工作,连续担任系主任工作近10年之久,是国立中央大学艺术学系任职时间最长的系主任,其间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最困难的时期。

   在教学工作中,吕斯百先生采取严格的学术立场,在艺术教学上熔全国各艺术流派于一炉,建成了当时中国最强的美术师资阵容与教学梯队,秉承徐悲鸿先生的教育精神,在艺术学系实现了崇高伟大、尊师敬业的良好风气。他说:“好的先生决没有不爱学生如子弟的,好的学生也没有不爱先生如父兄的,美的最高级是至善,我们把修养安置在最高级。”中央大学艺术学系从两江师范学堂时期就有爱生如子,亲如家人的传统。吕斯百先生自己没有子女,他以校为家,关心每一位师生以及他们的子女的生活与学习与成长。全面抗战爆发前夕,徐悲鸿远去广西、南洋办学捐赠卖画,吕斯百每个月为徐悲鸿的儿女送生活费,关心其子女的生活与成长。艺术学系青年助教顾了然先生在迁校重庆期间重病,吕斯百为顾了然筹办画展,邀请社会名流出面买画募捐,募集资金用于顾了然先生疗养与治病。1940年,艾中信先生毕业留校当助教,突发肺病,吕斯百好言相劝,说:“有病必须好好休息,当然不能劳累。其实躺在床上还能想着画画的事,对周围看到的东西,设想怎样去表现它;有人来看望你,可以设想怎样去画他的像。这种作画的设想很有用,你的手可能生一点,但是眼睛和头脑还可以保持敏捷的。”

  抗战期间中央大学迁蜀,艺术学系生源锐减,吕斯百为了中国艺术教育的发达,广收旁听生。在艰难的战争环境里,他团结师生勉力维系艺术教学工作,希望将艺术学系逐渐建设成为中国研究艺术的最高学府,提出加强师生接触,增加研究部,增设雕刻组,成立小型美术馆,增设石膏陈列室等具体办学计划,在百废待举的艰难时期,他感到最可欣慰的是“上至校长下至同学,没有人不对艺术感到兴趣,或加赞助,或予同情,使得生长发展。音乐组最近就在校长提倡召示下恢复,从此东艺并扬,日进日新,我们顾前不能忘后,未来仍当负起重大的任务。”

  吕斯百是杰出的油画家,在艰难的抗战年代,在最恶劣的境遇中坚持作画。雄健、质朴、深厚是他的风格,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虚伪的造作,真实无华,坦荡豁达是他的为人。他崇拜自然,爱护自然,有“田园画家”的雅号。1944年为了庆祝抗战胜利,他在陪都重庆举办个人油画展。复原南京以后,居住梅庵,恢复教学,其时学潮风起云涌,反内战反饥饿,1948年吕斯百获得联合国奖学金,辞去系主任职务专心从事油画创作。新中国成立后,吕斯百先生于1950年至1966年先后任西北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教授、系主任。1973年1月,受“文革”极左路线的迫害而含冤逝世,终年68岁。

  1987至1989年之间,“纪念吕斯百遗作展”在南京江苏省美术馆、兰州甘肃省美术馆、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时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的常莎娜女士为吕斯百遗作展写下了一篇篇深情的文字,作为展览的导读与作品同时展出,常莎娜在文中一声声“吕斯百爸爸”显得异常亲切。常莎娜是常书鸿先生的女儿,常书鸿与吕斯百是留学法国时期的同学,1931年两人都获得学年考试外国人第一奖,里昂中法大学的同学为之欢欣鼓舞,传颂这空前未有的光荣。回国以后,常书鸿先生建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有“敦煌保护神”之誉,吕斯百先生在甘肃工作期间考察敦煌壁画,经常住在常书鸿家,对失去母爱的幼年常莎娜兄妹有许多的关爱。

  吕斯百先生服务于中国艺术教育,以其一生的不懈地努力,诠释了儒家思想仁爱的精神。大学之道在于大爱,在于亲民,在于明德。他爱艺术,是一位杰出的油画家,其油画厚重雅致,独具风格;他爱师生,是一位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系主任;他的一生不向邪恶势力屈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服务于艺术教育,苦苦地支撑着抗战时期的艺术学系,不畏艰难,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在四人帮横行的文革时期,面对着巨大的精神压力,以诚实奋勇的精神力量,践行了中国知识分子“士可杀而不可辱”的精神。在吕斯百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六朝松在风雪严寒之中郁郁葱葱的不屈英姿。

  岁月如歌,人生如诗,风景如画,吕斯百是一位永远值得怀念的艺术教育家、画家。斯人已逝,作品永存,精神不朽。愿吕斯百先生艺术教育的大爱精神在中国校园里松柏长青。

【校友辞典】

    吕斯百(1905年—1973年)江苏江阴人。1920年考入江苏省立第四师范,选读美术科。1926年毕业,推荐直升该校附设艺术专修科。1928年由徐悲鸿推荐,补福建省庚子款留学名额,赴法国留学,1929年被里昂美专录取,为优等毕业生,转巴黎高等美专,1932年油画作品入选巴黎春季沙龙,获荣誉奖,1934年毕业,随徐悲鸿夫妻一同回国,任中央大学艺术学系讲师,兼苏州美专讲师。1936年徐悲鸿离职去桂林,吕斯百承担系务工作,1939年任中央大学艺术学系代理系主任,1937年油画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会。1941年被教育部聘为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1942年在成都举办“八人画展”,被聘为中央文化运动委员会委员,力主在中央大学恢复音乐科教育。1946年抗战胜利后回南京居梅庵,着手恢复中央大学艺术系,在昆明科学研究所举办小型油画作品展览。1948年辞去艺术系主任职务,获联合国奖学金。1949年因奖学金取消回南京,由南京大学保送北京华北革命大学政治研究所第三班学习。1950年任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系主任。1958年调回南京,任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油画作品入选莫斯科中国画展。曾任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1962年当选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分会副主席。遗文有《人民艺术家杜米埃》《艺术与艺术教育》《艺术系的过去与未来》《新兴民族艺术》《美术节献言》等,出版画册有《吕斯百油画集》。

  (转自《东南大学校报》总第12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