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江苏舜天船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民校友东南大学111年校庆致辞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388

尊敬的郭广银书记、易红校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校友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王军民,是八三级电气工程系的毕业生。
荏苒数十年,弹指一挥间。转眼我从东南大学毕业已经26年了,我进学校时还是南京工学院,后来更名为东南大学。母校几经变迁,历经风雨,今天迎来了111年华诞,我有幸作为校友代表,参加母校华诞庆典,感到万分荣幸和喜悦。在这里,我谨代表广大东南大学的校友,向母校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
        最近有部电影,叫《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里面很多东大校园的场景,那标志性的大礼堂和喷泉,那中央大道两旁遮天蔽日的梧桐树,把我带回到了那些青春烂漫的青葱岁月。当然,我们那个时候大学里没有这么多爱情故事,全班只有3个女生,以至于看完那部电影,我都后悔没有晚几年上大学,或许还能碰上个“郑微”。但无论如何,我要深深感谢我的母校,感谢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感谢曾经一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同学们,在东南大学,我们不仅获得了生存的技能和知识,开拓了视野的广度和深度,更重要的是,我们学会了思考和探索,锻炼了意志,塑造了价值观。这些,都成为我们后来成长和发展的基石。
        东南大学的校训是“止于至善”,对此我的理解是“努力追求,不达真理不罢休”。这个老东南大学的校训来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根据人文学院博导董群教授的释义,相比“小学”礼、乐、射、御、书、数这些技能上的培训,“大学”是修身之学,属于“道”的层面。“小学”固然重要,而“大学”是塑造一个人的修养和价值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人一生所做的事业,行走的方向,做出的贡献,取得的成就,都离不开他的修养和价值观。追求真理,追求至善至美,是东南大学赋予每一个学子的可贵品质,而我们也将终身受益。在我的创业过程中,也曾多次面临打击和看似不可逾越的障碍。2001年,欧元汇率急跌,客户破产,无法支付运费,过亿元的货物被船公司扣押,面临拍卖。如果拍卖,将给我们造成巨额损失,当时的压力是无法想象的。但是我和我的团队没有放弃,我们争取集团的支持,先行垫付运费,然后在欧洲展开了一场艰难的诉讼,最终赢得胜利,并且在欧洲市场一炮打响,逐步占领了欧洲内河船年更新量1/3以上的市场份额,积累了我们创业的第一桶金。现在每每回想起来,在无数的困难面前,支撑我的是融入血液的坚持、坚韧和追求“至善”的信念。
        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今天的东南大学已成为一所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大学。东南大学在岁月的磨练与洗礼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时代的进步中不断开拓进取,坚持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与时俱进,自强不息,兼容并蓄,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出了一大批国家栋梁、学术带头人和行业领军人,形成了以工科闻名于世界的特色,打造了建筑学、电子科学、生物医学等名扬海内外的国际一流学科,为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东南大学的校园建设也日新月异,现在的东大,早已不是我们那时四牌楼这一片校区,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科研力量不断增强,成为众多莘莘学子梦想的校园,是海内外众多科研项目向往的研究基地,是我国高等教育和科研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一百多年以来,东南大学的历史被前赴后继的东大人不断书写,而东大人,也被这所伟大的学府不断创造的辉煌照亮。一百多年的风雨沧桑,一百多年的桃李芬芳,一百多年的磨砺奋进,一百多年的成绩辉煌!身为东南大学的毕业生,我们为母校感到骄傲和自豪。无论我们身在哪里,无论我们年赋几何,我们都会自豪地说:我是东大人!
       拳拳学子心,涓涓母校情,纵春秋代序,沧海桑田,不变的是桃李之情。今天我们重聚在熟悉的校园,深怀感激之情,共贺母校华诞,衷心祝愿母校在新的百年与时俱进,在传承中开拓创新,续写新的华章,再铸新的辉煌!
       最后,恭祝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