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乌兹别克斯坦油画展走进东南大学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83

为纪念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建交21周年,由江苏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乌兹别克斯坦艺术协会以及乌兹别克斯坦文化与艺术论坛基金会与东南大学国际合作处、校团委和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的乌兹别克斯坦油画展于49在我校九龙湖校区开幕,画展将持续到416。这是首次在南京举办乌兹别克斯坦油画展。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上海总领事萨伊达卡摩勒·阿戈扎姆赫德耶夫,副总领事马合母都夫·苏柯拉提,文化随员阿格扎莫夫·阿利舍尔,江苏省外办党组成员、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徐龙,东南大学副校长浦跃朴,校党委宣传部、国际合作处、校团委、外国语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孙莉玲主持。

浦跃朴副校长在致辞中说,油画展一路从上海、常州、扬州、苏州等地,来到南京,来到东南大学,受到了各方的广泛关注,也为更多中国民众打开了一扇了解乌兹别克斯坦文化和发展变化的窗口,这也是两国文化艺术交流和人民友好交往的明证。

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上海总领事萨伊达卡摩勒·阿戈扎姆赫德耶夫欣然赞叹中国文化的丰富和璀璨及其对世界文明作出的不可估量的贡献,赞叹具有巨大潜力的古都江苏和现代化江苏,他还以古“丝绸之路”为喻,期待此次油画展能够进一步加强中乌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旅游和文化艺术的交流和友谊。

与中国一样,位于中亚中部的内陆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也是世界文明的摇篮之一,作为著名的丝绸之路古国,乌兹别克斯坦曾是东西方贸易的重要中心和交通要冲,是对外联系和各种文化相互交流的活跃之地和中亚文化艺术中心。在希腊罗马化艺术、伊朗萨珊艺术、突厥草原艺术、伊斯兰艺术和游牧艺术等东西方文化艺术的影响下,乌兹别克斯坦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建筑装饰、壁画、细密画等诸多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绘画、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逐步国际化,在绘画领域出现了一批才华横溢的画家。

油画展筛选了包括艺术学院阿克玛拉?奴拉院长在内的乌兹别克斯坦七位画家的71幅油画作品,题材涉及人物、山水、花鸟、建筑、静物,从不同场景、不同角度,描绘了古老、神奇而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乌兹别克斯坦,展示了乌兹别克斯坦灿烂的文化、独特的艺术和人文风貌以及质朴的民俗风情。

同时,此次充满异域文化特色的油画展也是首届东南大学外国文化艺术节的重头戏,是我校坚持发扬“科学与人文平衡”的办学传统,注重文化素质教育,发展高品位校园文化的一次探索,旨在为东大师生提供直接的艺术体验,增进文化艺术修养。

(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