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男生手机拍出九龙湖校区“植物百科”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17

你能分清芥菜型油菜和甘蓝型油菜吗?近日,一个名为《春·九龙湖物候》的相册在人人网上走红,相册中的照片记录了南京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的37种植物,每张照片上都配有对植物的简短说明。东大官方微博在转发时将它称为该校区的“植物百科”。短短几天,这个相册已经在人人网被浏览了近五千次,被分享五百多次。

爱摄影,用手机拍出清新“百科”

《春·九龙湖物候》的拍摄者蔡司宇是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三的学生。蔡司宇从小喜欢美术,“有手机以来就喜欢拍东西”,他说,因为没有器材,平时都用手机拍。就连在网上被不少网友大呼“膜拜”的相册《春·九龙湖物候》,也是他用手机和一个借来的卡片机完成拍摄的。他在后期制作中只是简单调了色阶,保留了画面最本质的色彩,再配上简单的文字介绍,让这个“植物百科”变得又文艺又清新。“要是有个单反就好了”,目前蔡司宇正在为这个目标攒钱,他觉得父母养育自己太辛苦,不想让他们为自己的业余爱好花太多钱。

“我是广东人,那边春天没这么多花儿,我每年春天都觉得学校好美。”这是蔡司宇在九龙湖校区的第三年,再过半年就要搬去四牌楼校区了。他对这个花园一样的校区充满了不舍,于是萌生了为九龙湖校区做一个相册的想法。整个相册的拍摄用了约两周时间,在这两周里他专门逛遍了整个校园,有时上午没有第一二节课,他就早早地出门去寻找那些角落里的小花小草。尽管付出了不少努力,也得到了不少称赞,他却对自己的作品不是十分满意,“那段时间天气不好,不适合拍照,器材也不是很好,都影响效果。”

爱花草,37种植物做“名片”

为了拍摄这些花花草草,蔡司宇在校园里沿着每条路仔细观察,在两周里把校园里的大路小路走了整整四遍。“几圈下来发现了好多以前没发现的小花儿,特别开心”,蔡司宇一直对植物很感兴趣,平时走路时就很留意路边的花草,他还经常在“豆瓣”上和一些植物爱好者进行交流。他发现学校里有很多植物很美,有的很常见却都叫不上名字,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逐一走近这些绿色的小生命,并准备为它们的照片添加简单的描述,做成它们的专属“名片”。

要认识见到的每种植物并不容易,蔡司宇在经验的基础上专门查阅了资料,但有些植物仍然难以辨认,“有些花草是一个科甚至一个属的,但是他们不是同一种植物。比如黄素馨和迎春,金钟花和连翘花,早开堇菜和紫花地丁……”遇到这样的问题他就向“豆瓣”上他认识的植物爱好者请教。他称那些人为“大神”,“他们比我做的好太多了,我也只是跟他们学习学习”,他谦虚地说。

爱学校,夏天花开还要继续拍

《春·九龙湖物候》上传后,立刻在人人网博得了不少关注。在赞美照片漂亮之余,不少网友表示不知道学校里还有这么多植物,很多东南大学的学生则为美丽的校园充满自豪,戏称“九龙湖国家公园很给力!”

制作相册只是出于对摄影、植物以及学校的喜爱,网友热烈的反响让他受宠若惊,网友们都表示很喜欢这个相册不仅给他增添了信心,也添了动力。不过,他更欢迎有人指出他的对植物描述中的错误。在他上传连翘照片后,曾有人提醒说金钟花也差不多样子。在提醒下他问了很多人来求证,最终确定是金钟花。“我是业余的,有时会认错花”,他说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很多新的植物,并且学会从花萼、花瓣裂口、叶子形状去分辨一种花。

还有网友提议蔡司宇做一个校园赏花地图,也有人认为可以做成一套明信片。对于这些建议,蔡司宇表示正在考虑慢慢去做,“课业任务不轻,而且还准备考研,慢慢来吧。”他打算等杜鹃花栀子花都开了,再拍一季《夏?九龙湖物候》,“因为实在很喜欢这个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