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第六届梁思成建筑奖颁奖东大校友黄锡璆获奖、孟建民获提名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63

第六届梁思成建筑奖颁奖典礼20121221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经专家提名委员会提名、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审定委员会审定,最终评选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刘力、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黄锡璆获得第六届梁思成建筑奖,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唐玉恩、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孟建民、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陶郅获得第六届梁思成建筑提名奖。

 

车书剑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全国上下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新高潮。在新形势下,中国建筑学会将继续高举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的旗帜,发挥梁思成建筑奖在学界和社会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提高中国建筑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不断推动中国特色建筑理论研究和建筑实践的发展。他勉励获奖人员继续发扬精益求精、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设计、探索出更多人民满意的优秀建筑作品,为我国建筑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提供更多的新经验、做出更多的新贡献。

 

徐宗威秘书长代表第六届梁思成建筑奖审定委员会专家做了发言,他指出:新一届梁思成建筑奖评选结果的揭晓,昭示着中国建筑师、工程师坚定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实践自信的又一次新的收获,迎来了中国建筑学界全体学人努力探索中国特色建筑理论和建筑实践道路的再一次扬帆。梁思成建筑奖所以得到学界的广泛关注和社会的持续热议,源于梁思成建筑奖的光芒。设立梁思成建筑奖是对梁思成先生的追思和纪念,是对梁思成先生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的彰显和弘扬,更是对发展和繁荣中国建筑文化的动员和激励。梁思成建筑奖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其宝贵的精神内涵,这个精神内涵就是激励和倡导中国建筑师和工程师尊重历史、追求科学、敬仰自然、热爱生活的建筑实践方向。

 

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建筑学会的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刘力和黄锡璆围绕建筑设计和创作实践、中国特色的建筑文化探索与发展等问题与进行了专题发言和现场交流。

 

梁思成建筑奖是为激励我国建筑师的创新精神,繁荣建筑设计创作,提高我国建筑设计水平而设。200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设部决定利用中国建筑学会承办的国际建筑师协会第20届大会经费结余,建立梁思成建筑奖专项奖励基金。该基金以我国近代著名的建筑家和教育家梁思成先生命名,同时设立“梁思成建筑奖”,以表彰、奖励在建筑设计创作中重大成绩和贡献的杰出建筑师。首届“梁思成奖”授予了建国五十年来,在建筑设计创作中对我国建筑设计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十名建筑师。自2001年起,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设梁思成建筑奖2名,梁思成建筑提名奖24名。每位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将从“梁思成奖励基金”中获得1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同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

 

获得梁思成建筑奖,既是广大建筑学人的期盼,也是对建筑师、工程师辛勤耕耘、孜孜探索在城乡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充分肯定和最高奖励。梁思成建筑奖设立12年以来,这一奖项得到了中国建筑学界的高度认可和赞誉,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繁荣建筑创作、提高我国建筑水平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对于激励我国建筑师、工程师的开拓进取,繁荣中国建筑创作、引导城乡建设科学发展、提高中国建筑师和工程师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促进中国建筑文化的发展和繁荣发挥着重要作用。

(转自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