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校友曹狄峰荣获合肥市第二届“五四青年奖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56

曹狄峰 一位爽朗的80后小伙子,别看他年纪轻轻,但从“神七”到“神九”,都跟他有关系。青春的魅力在何处?对曹狄峰而言,莫过于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奋斗不息。

 

2004年,从东南大学电子科学技术专业毕业后,曹狄峰进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三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电科43所),在合肥迈出了他事业的第一步。作为技术新人,曹狄峰虚心向老师傅学习,用心领悟。业余时间他除了自学理论设计外,还主动到生产工艺线蹲班,短短一年时间,他便熟悉掌握了每一道操作工序。不到两年,曹狄峰就顺利出师。那一年,“神七”的飞天赢得举世瞩目,在“神七”通讯系统中3个滤波器产品,其中有一个就是出自曹狄峰之手。

滤波器作为通讯设备中必不可少的器件,发挥着选频、滤波、抗干扰的作用。曹狄峰形象地把滤波器比喻为一扇门,一扇只对通讯信号放行的门。普通的手机上也有滤波器,但无法跟航天上的滤波器相提并论。因为太空中环境十分复杂,对于采用无线电方式传输信号的通讯系统而言,保证信号传输清晰无误变得尤为重要。如果没有高性能的滤波器,“天地对话”就没办法顺利进行。在“神七”通讯系统的高性能滤波器产品研制中,曹狄峰连续四个月都没休息一天,最终出色地完成了科研攻关任务。他带领团队将原本40的设备减少到20,体积和重量减少了,可是抗干扰能力和产品的可靠性却更强。

现在,曹狄峰也成了四十三所里的一名“老师傅”,他带领着团队在科研道路上稳步前行。曹狄峰的目标是让合肥制造的滤波器不仅在国内领先,而且要跻身为世界一流。

(转自《合肥晚报》)

 

 

合肥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曹狄峰创新图强、顽强拼搏的科技尖兵

——记中央企业青年岗位技术能手曹狄峰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43研究所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三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电科43),是我国最早从事微电子技术研究的国家一类研究所,也是我国唯一定位于混合微电子的专业研究所。中国电科43所长期致力于混合集成电路(HIC)及相关产品的研制与生产,为电子信息系统提供小型化解决方案,已成为我国高端混合集成电路领域的领军者。中国电科43所始终牢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这一使命,秉承“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为己任,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电子、通讯、雷达、兵器等高可靠电子设备及工业领域。在“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天宫”飞行器等百余项国家重点工程研制生产任务中发挥作用,部分产品和技术已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百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项。

曹狄峰,男,198011月出生,本科学历。2004年,进入中国电科43所工作,滤波器产品生产的负责人。入所后一直从事滤波器的设计与制作。滤波器是通讯设备中必不可少的器件,发挥着选频、滤波、抗干扰的作用。因在神州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任务中成绩突出,被授予2012年度“中央企业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一、敢打敢拼,圆满完成神舟通讯系统研制任务

该同志多次参与了国家重点项目配套用滤波器的研制。2010年,承担了神舟通讯系统的应答机分系统高性能滤波器产品的研制任务。由于太空中环境十分复杂,对于采用无线电方式传输信号的通讯系统而言,保证信号传输清晰无误变得尤为重要。

  曹狄峰同志积极践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把项目完成作为第一工作目标,经常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曾连续四个月都没休息一天。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该同志及其团队成员的创新图强和顽强拼搏,在研制过程中,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最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特别是在减少体积、重量、增强抗干扰能力和提高产品可靠性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各项研制任务。为神州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任务的顺利实施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二、刻苦攻关,业务能力突出

曹狄峰多次承担国家重点项目配套用滤波器的研制,承担了多种高性能带通滤波器研发,该同志积极探索,研发过程中善于思考,精于总结,严格遵循PDCA循环,对原有的滤波器设计电路进行优化,开发了多种新型滤波器电路模型,使滤波器性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突破LC滤波器小型化设计难关,满足电子设备的轻型化、小型化需求,增加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作为青年技术人员,他虚心老师傅学习,脚踏实地,勇于承担难题,主动为所分忧解难;带着激情和责任感去享受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乐于做事且用心领悟,把更好地、出色地完成任务作为自己每一项工作的目标;业余时间自学专业知识、职业技能,积极与领导、同事、客户甚至竞争对手交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三、积极进取,全方位提升个人综合素质

曹狄峰同志工作主动积极,在完成其本职工作的同时,总是能主动给别人提供帮助,他还乐于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尤其是对于一些新员工,他总是能耐心指导,传授经验。作为滤波器产品负责人,他把坚持培养人才作为自己的重要工作内容,在技术上不保守,为每一位新同志都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向,,让他们独当一面,而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时给予全力帮肋。多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该同志能始终如一,严谨要求,刻苦勤奋,兢兢业业,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党员能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较好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转自合肥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