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毕业 书写一个人的奋斗初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34

南信大毕业典礼上,东南大学校友、最年轻教授自述“彪悍”青春演绎“励志大片”

 

620,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东南大学校友、教师代表33岁的刘清惓的发言绝对是赢得掌声最多的一个:15岁考入东南大学强化班,22岁硕士毕业赴美攻读博士,26岁担任美国大学副研究员,28岁回国被聘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引起在场4000多名毕业生由衷的掌声,尤其是那句“不完成研发任务,我绝不解决个人问题……”他讲述的“彪悍青春”,成了当天最精彩的“励志大片”。

 

15岁上大学“对我人生影响最大的书——《爱迪生的故事》”

 

你可能想象不到,这位“学霸教授”向学生们推荐的一本书竟然是《爱迪生的故事》。“这是我识字以后,认真读的第一本书,也是对我的人生影响最大的书之一。”刘清惓说,从那时起,他就希望自己以后能成为科学家、发明家。“记得幼儿园小班,有一天课上讲自然数,老师说:‘1后面是22后面是3’,我就举手说:‘老师,12之间还有1.71.8呢!’老师很无语,而小朋友们用诧异的眼光看着我。由于我幼儿园毕业的时候,已经把小学一二三年级数学学完了,所以我父亲就希望能让我跳级,直接从四年级读起。这所小学的一些领导认为这是拔苗助长。最后校长提出,给我三年级期末考试卷,如果我能考好,就允许我跳级。我数学考得还可以,但语文不及格。有趣的是,数学卷子有一道计算题,题目中有个印刷错误没有被纠正,算出来答案应该是负数。结果我居然把这个负数结果算出来了,校长吃惊地说,你把初中数学都自学了?因为校长是教数学的,虽然我语文没考好,他最终还是拍板同意我入学了。”

他说,“中学时,因为对发明创造的浓厚兴趣,别人的零花钱大部分用来买零食,我的几乎都用来买了科技书籍和杂志,渴了就喝自来水,饿了也喝自来水!我从小就知道,如果我不把课程学好,考不上大学,就很难有机会实现我当发明家的梦想。所以,为了梦想而努力,哪怕吃苦,我也乐意。”15岁时,他就考入了东南大学强化班。

也因此他分享给毕业生的第一感受就是“做人要有梦想”。因为“有梦想才会有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善于培养自己的兴趣,用兴趣激发工作热情,才能有所成就,才能快乐充实。”

 

22岁硕士毕业“遇到困难,不要怨天尤人,杜绝失败者心态”

  

“做事要能坚持。遇到困难时,不要怨天尤人,杜绝loser(失败者)心态。人生总会遭遇逆境,此时当咬紧牙关、耐得住寂寞。找准方向并坚持下去就会胜利!”发言中,刘清惓分享的第二个感受是“逆商”。

原来他“彪悍”的青春也并非一帆风顺。“刚进大一的时候,我的英语是全班倒数第一,沉重的压力让我以前在高中的优越感荡然无存。为了学习英语口语,我开始练习英文Rap。当我在水房洗衣服的时候,一边唱着Rap,一边跟着节奏搓衣服,路过的同学都把我当外星人!经过两三年的坚持,不知不觉中就超越了自己当初的目标,我的口语甚至能让很多老外都以为我在美国生活过。”

“高中时我读到一篇文章说,美国武器先进的关键在于微电子技术。我下决心以后要从事微电子领域的研究,并且要去美国读博士。在大三学生选报专业的咨询会上,我举手问了一位教授,你们研究的这些微波、通信系统,里面的芯片是哪里来的?教授回答说:‘进口的’。这个回答深深地刺痛了我,我们国家电子信息领域实力最强的院系的最优秀的教授都要依赖进口芯片来搭建系统,我们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如何得到保障?我开始梦想有朝一日要研制出给中国人争气的芯片,并且选择了电子工程系的微电子专业!”

 22岁硕士毕业后,他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28岁当教授想要填补国内气象传感器研发的空白

  

到美国后刘清惓又一次觉得“压力山大”。“和很牛的师兄师姐一比,我才知道我的动手能力有多差。在美国,博士生花10%的精力设计芯片,而在芯片加工制造上要花费大约80%的精力;国内虽然能提出一些优秀的芯片设计方案,但却造不出来。有一个大师兄,在伯克利被公认为是科研能力最强的博士之一。他在高中时期痴迷保时捷跑车,曾用淘来的一辆前半截车身的保时捷,和一辆只剩下后半截车身的保时捷,自己动手拼出了一辆整车!师兄的保时捷不但让我羡慕,更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我开始努力培养自己对动手的兴趣。两三年后,不但我在科研上的动手能力追上了美国同学,而且也利用课余时间成功改装了自己的爱车!”

26岁担任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副研究员,28岁回国被聘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29岁主持了南信大第一个工科国家行业专项……刘清惓的梦越来越具体——填补国内气象传感器研发的空白。气象传感器对气象监测来说不可替代,也是引领气象装备“中国创造”的重要角色。但我国的高端气象传感器绝大部分依赖进口。于是,一直从事气象传感器研发的刘清惓毫不犹豫地接过南信大抛来的橄榄枝,踏上了回国的路。目前,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气象传感器芯片,一些性能达到甚至超过了国外的最高端产品。 

 

“我不是学霸” 

 

虽然如此“霸气十足”,刘清惓并不承认自己是“学霸”。“我想象中,学霸应该是那种考试特好的,我应试能力并不强,大学时,同学很轻松就考了八九十分,我考到70分都很难。”刘清惓的爱好也挺多:“我喜欢唱歌,尤其是周杰伦的《发如雪》我唱得最拿手,敢和周杰伦PK。”刘清惓带的硕士生加博士生加起来已有20个了,在学生的眼中,这位老师绝对是平易近人型。

发言最后,刘清惓还主动说了一段自己的“感情八卦”。“美国读书的时候,曾有过一个金发碧眼的美国女朋友,她的理想是成为美国一流的经济学家。一天她问我:4乘以4等于多少?我以为她在开玩笑,结果她是真的算不出来。名校经济学研究生连44都不会,我当时认定美国经济要出大问题!果然,不久美国就爆发了金融危机。因此我开玩笑说,我是最早预言美国金融危机的中国人!”

不过,现在的刘清惓依然单身。“08年我陪同李廉水校长到中国气象局,我曾承诺,若不能完成气象传感器的研发任务,我就不解决个人问题!为完成这一承诺,也为了自己的梦想,我每天带领我的团队工作到深夜,真的没有时间找对象!”他的话再次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转自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