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6位院士捐出682万元设立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25

在东南大学老教师中,拿出自己的积蓄,设立奖学金资助贫困学生已经形成了一种氛围。随着该校孙伟院士捐出50万元人民币设立奖学金,记者获悉,截至目前,东南大学仅院士们设立的各种奖学金金额就达到了682万元。

昨天,东南大学111周年校庆大会上举行了奖学金奖教金颁奖仪式。20122013年度,东大获奖、受助老师、学生总共3427人,奖助总金额124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奖助学金额度的不断增加得益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捐助。据介绍,奖学金的设立者,既有国际友人、校友,也有不少东大的老教授。

孙伟院士是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东大材料学科的第一位院士,也是目前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仅有的3位女院士之一。她长期从事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年近八旬依然和年轻人一样,忙碌在教研室、实验室和施工现场。

“我平时和学生接触比较多,看到一些学生很刻苦,但生活比较艰难,吃的很简单。为了让他们更好地成才,我想帮帮他们。”于是今年3月,她捐出了自己的50万元积蓄设立奖学基金,每年奖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25名、每人2000元,硕士生4名、每人5000元,博士生3名、每人1万元。

50万元不算多,我打算这5年再多攒一些钱注入基金,多帮一些孩子。”孙伟介绍,在东大老教师中,捐资助学已经成了一种很好的氛围,“作为老教师,我们自己的经济条件还可以,其他方面也花不了什么钱。所以大家的想法一致。”

据统计,连同顾冠群、齐康、吕志涛、缪昌文、程泰宁这5位院士,6位院士在东大设立的奖学金总额达到了682万元。

2013-06-07 南京日报(第A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