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麦迪逊的三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96

    去年,初次相识的麦迪逊给了我温情的一抱,阳春三月间已然草长莺飞,万物复苏,飙升的温度让我对麦迪逊传说中的严寒嗤之以鼻,不过如此而已,算不得什么严冬。然而,应验了风水轮流转这句老话,今年寒冷而漫长的冬季,让我对春天的期盼尤为强烈。向往阳光的温暖,向往自然的生机,原来这才是人类最朴素的向往。

  去年三月,麦迪逊的气温一路攀升至摄氏30度。清晰地记得三月的St.Patrick那天去IFC参加派对,我着了裙装,踩着单鞋,眼帘中满是油亮的鲜绿色,空气湿热,夹杂着湖面吹来的丝丝腥气,恼人的飞虫开始在空中飞舞。哦,这不是生命的气息吗?造物主仿佛一夜之间完成了从寒冬到盛夏的华丽转身。麦迪逊的人们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于是彩色的短裤、迷你短裙成了三月的时尚潮流,参加盛大派对般迎接春的到来。

  如果有人要问我,一年四季最爱的季节,那便是冬末春初,在历经了严冬桎梏考验,对温情春季无限向往的那一季。三月初南京的气温已经开始回升,然而麦迪逊仍然在零度线徘徊,我祈祷着春天来临。冬天实在是让人煎熬:门前的人行道凹凸不平,凹进去的水泥板上常常累积了白天融))水,夜里遇冷又结成冰。早上出门去车站短短的几十米路,可谓是充满了艰险,稍不留神脚底打滑是常有的,若是轻敌高估了鞋底与冰面的摩擦力,抑或是没能准确预计重心偏离的方向,那就得顺应自然的力量与冰面来一次亲密接触了。若是遇上零下20度的大)天,你又不得不出门,那可得抱着)中为他人送炭的壮志豪情全副武装迎接挑战:一个不透风的帽子是必须的,否则零下20度足以让你的脑子像被放进了冰箱,瞬间冻僵,无法运转;一条合格的围巾不仅要防止脖子里窜风,还要能捂住脸部42块表情肌,否则迎面而来的寒风就会趁你不备在脸部打上微量的肉毒杆菌,僵硬你的表情;值得一提的是,鼻子需格外保暖。小时候总听俄罗斯的寒冷可以把人家的长鼻子冻掉,长大我才知道鼻子的确是五官中最易发生冻伤的部位,因为它突出在头部的表面,体积小,接触空气面积大,热量容易散发。因此,若是面部无法顾及,不时搓搓手,用双手捂住鼻子和嘴哈口气也是不错的选择,至少可以避免冻出了鼻涕又结成冰的尴尬场景。

  然而,屋内的麦迪逊如中国北方一样,与屋外是两个季节。无论窗外狂风暴),闪电雷鸣,轻轻地拉上窗帘,就是另一个四季如春的世外桃源。于是,每日的出行不便成了呆在家中颓废光阴的最好的借口,光影的变换日复一日,有时你未必能说出今日与昨日的区别,除了时间的推移,没有任何的痕迹。这里的冬天是寂静的,或者说是死寂的,没有生气。冬天的马路,鲜有行人穿梭其中,胆大的开车人在掩藏着暗冰的)地里试图驾驭手中的钢铁坐骑,笔直的水泥路总是上演水上世界的激流勇进,车轮压过皑皑的白))白渐渐变成了墨灰,也带走了引擎中的能量。

  春天,我所向往的春天,有好多事情等着我去做:农民集市,植物园,动物园,还有downtown的各类集市,淘价廉物美的MaxwellStreetDay,当然还有我心爱的菜地,我要在里面种花,种菜,每天给它们浇水,看它们长大。事实是,无论我期盼与否,春天终会在造物主的安排下造访。而我也将面对秋天将逝的懊恼,再次拥入冬天的怀抱。范仲淹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是怎样的胸怀能包容悲喜的圣人。凡圣人,不喜春亦不恶冬,宠辱不惊,随遇而安。而我毕竟凡肤俗骨,外物明媚则心旷神怡,宠辱偕忘,外物阴浊,则满目萧然,感极而悲,悲喜交织乃人生也。

  对温暖的追求,让我想到人类对吃也有着同样的向往,在丰衣足食的年代演化成对美食的特殊情结。家中有一本手抄菜谱,每每看到美食论坛中他人贴出的成果,秀色可餐,垂涎三尺,我便将制作过程详细记录下来,日后尝试。手抄写菜谱的同时,大脑也开始高速图像化文字信息:金黄色的菜油在锅里滋滋地冒着热气地等待着腌好的肉片跐溜划过它的胸膛;烤箱中历经了反复折叠的面团和黄油发生了奇妙的分层反应———酥脆怡人的千层酥的诞生;蒸汽中的五谷、面食和鱼秀色可餐,高温的水分子保留了食材最淳朴的味道。

  每逢周五,我会去一位退休老太太家中学习英文写作。老太太叫Marion,退休前从事ESLEnglishasSecondLanguage)教学工作,现在退休了在家做志愿者,免费教外国学生英文。老太太上课兴致高涨,从上午10点讲到下午两三点钟是常有的事情。老太太说得生动有趣,贸然打断实在显得不尊重。于是,我的大脑开始了双核运转,左脑负责课堂互动,眼神交流;右脑开始执行“虚拟做饭”指令,首先运行搜索功能,将冰箱中任何可以作为原料的食材放入“厨房案板”;接着启动智能匹配功能,对照菜谱,联动搜索各种可能的菜式;最后,输出可能的菜式选项。脑海中萦绕着一顿热气腾腾的丰盛午餐,是支撑我继续坚持上课的原动力。

  体会饥饿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在这个世界上,能够丰衣足食已经是一种大幸福。世界上的某个角落的人们还在为明日的生计发愁,一些人们正在饱受饥饿的折磨,食物对他们来说是生命的源泉,而非我们眼中的饕餮享乐之物。没有食物的补给,鲜活的生命将失去生气,饥饿的灵魂一点点走向创造他的主人。正所谓“圣人为腹不为目”,填饱肚子就行,没必要去满足过多的欲望。

  这些天,麦迪逊的天气开始渐渐转暖,我坐在湖边,感受着清澈的阳光均匀地洒在脸上,这是春的预示。然而,湖面并没有流动的湖水,Mendota湖悄无声息地躺在冰织成的巨大被子里,阳光轻柔地抚摸它快点醒来。

 

(钱耘之,2013.5)

  (作者系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届硕士毕业生,现在美游学)

 《东南大学报》1220期第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