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洋校友出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东南大学向沈向洋校友表示热烈祝贺

时间:2013-12-31浏览:2393

 

 

    中国软件资讯网11月14日消息,微软公司今天正式宣布,任命沈向洋博士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负责技术和研究。其将直接向CEO史蒂夫•鲍尔默汇报,负责帮助公司确立中长期技术发展方向。他还将领导世界一流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之一的微软研究院。

     “沈向洋博士将在推动前瞻性研究、拓展计算机前沿科学方面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并通过与各个产品团队的深度合作,推进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技术发展。”鲍尔默表示。

    沈向洋目前担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领导必应搜索团队。在此之前,其曾任设立在北京的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并参与筹建这所于1999年成立的研究机构。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期间,沈向洋曾先后担任过研究员、副院长、院长、首席科学家及微软公司工程院士等职。他在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模式识别、统计学习和机器人学领域发表了100余篇论文,并拥有50多项美国专利。

    目前,微软全球最高层管理团队已经有两位中国计算机科学家——沈向洋与陆奇,陆奇在今年早些时候被任命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领导微软应用与服务集团,负责公司生产力、通讯、研究及其它信息服务的业务。

    微软研究院创建于1991年,已成为全球最大且最受尊重的软件研发机构之一。今天,在全球四大洲的十三个实验室中,有超过1100余名杰出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其中不乏计算机领域中最聪明的大脑,致力于实现自研究院创立二十年以来从未改变的愿景,即通过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推进整个计算领域的发展。

    “能够加入这个团队,并继续他们已经开展的伟大工作,令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振奋。”沈向洋表示。“我们的行业正处在举世瞩目的十字路口上,消费者对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有更高的期待,从而促使更多的令人惊叹的技术和应用正在成为可能。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对自然用户界面和机器学习的持续投入为我们很多备受欢迎的产品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同时为微软引领未来的创新浪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沈向洋对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建立和发展功不可没,同时该研究院的成功离不开众多来自中国的人才。沈向洋博士的任命不仅表明中国具有一流的科学技术和管理人才,也证明微软中国的同事拥有诸多和其他地区同事一道在世界范围内做出重大贡献的机会。”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贺乐赋表示。“通过在公司担任如此重要的领导角色,毫无疑问,沈向洋和陆奇都将帮助微软在全球以及中国—微软最重要的市场,创造更为深远的影响。”

(转自中国软件资讯网)

附:沈向洋校友简介

 沈向洋,1980年(13岁)从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毕业后进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后相继获得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成为著名的计算机专家拉吉·瑞迪(Raj Reddy)教授的学生,1996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人专业博士学位。

沈向洋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 ( Fellow of IEEE ),现兼职于国内多所著名高校和中科院客座教授及博士导师,还兼任多本权威学术杂志编委。

沈向洋博士主要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图形学、人机交互、统计学习、模式识别和机器人等方向的研究工作,是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研究的世界级专家。他设计的四分树样条函数算法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参数估计算法之一。至今已经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国际图形学年会Siggraph论文17篇),拥有20多项国际专利。

 

附:东南大学致沈向洋校友贺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