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3524

 

各位理事代表:

 

  2009年1月11日,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经过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新当选会长、东南大学校长易红作了重要讲话,对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易会长指出:一要正确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形成学校校友工作体系;二要继续加强校友会组织建设,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三要创新校友会的工作思路,除校友联谊外,校友会应成为校友事业发展的平台;四要适应信息社会的发展,采取现代信息技术和远程方式来推进校友工作。四年来,根据易红会长提出的要求,第四届理事会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使我校的校友工作呈现了崭新局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校友总会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2010年度高校校友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现将第四届理事会工作向各位理事代表报告,请审议。

 

一、工作回顾

  1. 加强校友会组织建设,初步形成校友工作体系
  加强校友会的组织建设是第四届理事会的首要任务。校党委和校行政非常重视校友工作,2008年学校成立了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配专职人员从事校友工作,校内各院系、校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校友总会理事,各院系办公室主任为校友工作联络员,初步形成了校友工作体系,从组织上保证了校友工作的正常开展。机械学院、土木学院等院系成立校友工作委员会或校友分会,使校友工作成为全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针对各地校友会发展不均衡的状况,加强对各地校友会建设的指导和服务,推动地方校友会的组织建设。目前,东南大学在海内外已建立有46个地方校友会(含境外11个)。自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已新成立了安徽省、海南省、扬州市、淮安市、南通市、连云港市、吴江市、太仓市8个境内校友会,美国俄亥俄州、芝加哥、美南地区、大纽约地区、波士顿、英国、澳洲7个境外校友会。湖南省、河南省、镇江市、宿迁市、泰州市等地校友会正在积极筹备过程中。多数地方校友会完成换届工作,一批热爱母校、年富力强、有能力的中青年校友在校友工作中日益发挥主力军作用。
  2. 加强信息化建设,构筑联系平台
  校友总会重视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母校和校友之间的桥梁。一是对总会网站进行了改版,突出宣传母校、宣传校友、服务校友、母校与校友互动功能。自改版后总会网站点击率超过28万人次。地方校友会也积极加强了网站建设,目前已有30余家地方校友会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这些网站已成为校友联系的平台。二是建立了校友总会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母校最新信息,博文曝光量及粉丝数量迅速上升。总会还建立了东南大学校友总会联络群,由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和各校友群群主构成,已成为总会及时与各地校友联系的一个重要渠道。各地校友也纷纷建立QQ群,目前已建立了43个群,成为总会以及校友之间的互动平台。三是通过《校友通讯》期刊(每年两期)和《校友工作简报》电子期刊(每年12期)向校友介绍母校动态、校友工作动态、宣传校友业绩,每期发布给近3万校友,深受校友好评。
  3. 走访校友,构筑精神家园
  校友是母校永远的牵挂,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易红会长、郭广银书记及总会各位副会长带队看望校友,带去母校的问候,足迹遍布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境内境外。至今已走访了50多地校友会。易校长、郭书记等校领导所到之处,都要召开当地校友座谈会,介绍母校事业发展近况,听取校友对母校发展的建议,关心校友事业的发展,推动校友工作的开展。校友对母校领导的看望感到亲切、温暖,对母校的发展感到骄傲、自豪。通过走访,增加了母校对校友的凝聚力,提高了母校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4. 杰出校友彰显母校声誉
  这四年来,东南大学校友在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彰显了母校作为一流大学的声誉。
  2009年,于崇俊、莫宣学校友分别当选为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
  2011年,缪昌文、魏炳波、赖远明校友分别当选为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吴良镛校友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
  2012年,王澍校友荣获本年度普利兹克建筑学奖,贺林校友荣膺“上海科技功臣奖”。
于广洲、徐守盛、黄卫等校友在政界肩负重任,陆启洲、陈进行、徐少春等校友在企业界叱咤风云。
  四年来,广大校友积极支持母校发展,共捐款人民币7873万元、美元19万6千元、港币300万元。110周年校庆期间,华生校友夫妇个人捐款1100万元用于母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校友们在各行各业做出的突出贡献,对母校的大力支持,更加坚定了母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母校为校友们感到骄傲。
  5. 校友对母校在学科建设、招生、就业、实习大力支持校友企业与母校产学研鼎力合作
  浙江校友会牵线搭桥,为母校引进人才做出了贡献;2012年,经苏州校友会多方努力,东南大学与吴江市人民政府签约产学研全面合作;东南大学与校友企业----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东大-焦点软件与现代服务业联合研发中心”,东大-江苏电信校企业战略合作。
从2010年开始,校友总会指导并积极配合校学生职业发展协会(SCDA)4次成功举办年度暑期实习生招聘暨校友企业暑期实习生招聘会,得到校友企业的资助和支持。面向全校学生的暑期实习生招聘会得到了在校生的欢迎,参会学生超过3000名。现场招聘会为企业和学生提供了一个集中的平台,联系沟通很方便,实用性很大。借此在校生可以获得暑期实习的机会,为今后的就业提前作好准备。截止到2013年,招聘会共有近百家校友企业参与,提供近千名在校生实习岗位,使在校生近早得到走进企业、接触社会的机会。校友总会还长期指导和支持校学生职业发展协会举办“他乡遇故知”系列活动。“他乡遇故知”系列活动,旨在为即将工作的东大毕业生,尤其是同城的东大学子们搭建一个与同城校友联系和交流互动的平台,帮助毕业生尽快融入社会,建立自己的校友圈和人际圈。同时,也为即将告别母校的毕业生与母校之间建立一座更坚实的桥梁,让东大学子即使离开母校仍能感受到母校的温暖,让东大毕业的校友与母校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将东大校友的文化传承。该活动每年举办一次。
  6. 各地校友会的校友工作不断深入开展
  校友活动从联谊向谋求母校与校友事业共同发展转变。各地校友会保持与总会联络沟通,结合各自的工作特色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主题突出,营造母校与校友事业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北京校友成立了校友商会,南京校友召开了房地产金融论坛、海外校友积极参与江苏南京经济社会发展。上海校友会组织召开了校友会与企业联动研讨会,常州校友会举办了“住房开发与质量学术研讨会”。
  广东校友会(原广州校友会)自2009年发起中国高校广州地区校友足球联赛,无锡校友会迎新校友联谊活动,香港校友举行中国传统书画艺术赏析会,浙江校友会组织参观杰出校友程泰宁院士建筑作品展,苏州校友会组织青年校友定期举办读书会。
  2011年,俄州校友会为郭秉文思想研讨会做出直接贡献,2012年硅谷校友会组团回母校参加校庆及科技考察,芝加哥校友会将与母校共建论坛,2013年,波士顿校友会协助南京宣讲团开展招才引智工作。
  校友活动多元化形式的开展,使校友的联系、沟通和发展方面收获颇丰。
  7. 承办江苏省高校校友工作研讨会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承办2012年度江苏省高校校友工作第九次研讨会,成为自2004年第一次研讨会以来参会人数最多、反响最大的一次,得到与会江苏高校同行的一致认可。
  8. 110周年校庆展现校友风采
  2012年,东南大学迎来了110周年校庆,广大校友欢欣鼓舞。110周年校庆成为展示校友风采的嘉年华。
  校友总会在网站上推出校友祝福墙得到3000多条校友祝福;由校友出资出力,南京市六大主要交通道路处、鼓楼广场大型电子屏、南京有线电视台开机屏幕进行广告宣传。各地校友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常州、盐城、南通、扬州、福建、泉州、龙岩等地方校友会)召开庆祝大会,并以贺信、视频方式祝贺(硅谷,俄州,波士顿,芝加哥,香港,北京,成都,大连,天津,贵州,济南,泉州,厦门,深圳,广州,云南,武汉,重庆等)。校庆期间热情接待原中央大学、原南工农机系校友等回校活动校友三百多名。37个地方校友会派代表参加校庆大会,境外校友会首次参会。王澍、华生、于敦德、龙昌明校友做专场校庆演讲及报告。
  各地校友会在当地电视台、纸媒体、网站刊登大幅广告恭贺母校110周年华诞(常州《常州日报》、连云港《连云港日报》、深圳《晶报》、泉州《东南早报》、香港《文汇报》、济南《生活日报》、福建《海峡都市报》、广州《广州日报》)
  校友及地方校友会捐款、设立奖助学金及实物捐赠方式向母校祝贺。华生校友夫妇、北京校友张开元、北京校友张志伟捐款设立奖助学金,常州校友会、无锡校友会、盐城校友会、徐州校友会、广西校友会、广州校友会纷纷设立奖助学金,龙昌明校友捐资塑造郭秉文纪念铜像,南京校友会捐资建设“南京校友林”,浙江校友会捐赠雪松、《百年树人》石碑,淮安校友会捐赠灵璧奇石《五虎山峰》,苏州校友会捐赠苏绣《春回大地》,湖南校友会捐赠菊花石《八骏图》,扬州校友会捐赠漆器地屏《锦绣前程》,连云港校友会捐赠水晶《海纳百川》,上海校友会捐赠公开出版物《东南大学在上海》(第一册),海南校友会捐赠贝壳画《海南国际旅游岛》,交专分会南京校友联谊会捐赠手工云锦《孔雀东南飞》,贵州校友会捐赠织绵工艺山水画一幅,南通校友会捐赠2.4米*1.22真丝手工挂毯《锦绣前程》,天津校友会捐赠杨柳青年画《连年有余》,四川校友会捐赠青花瓷瓶一个和四川交通抗震救灾暨灾后重建纪实图片一本。
  校友们对母校的拳拳之心,展现了母校百余年办学的累累硕果,桃李满园。

 

二、工作体会

  校友会是以各种联谊形式促进校友和母校事业共同发展的群众社团。校友总会的工作主要围绕学校事业发展构建以下平台:
  感情平台——将校友会建设成为母校与校友感情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发展平台——将校友会建设成为母校事业和校友事业发展的加油站。
  合作平台——将校友会建设成为母校与校友所在地及校友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的助推器。
  展示平台——将校友会建设成为展示校友风采的舞台,提升母校的社会声誉。
  校友会工作以调整和整合校友资源为母校和校友服务为目标。通过这四年大家辛勤地工作,校友工作发生了以下变化:
  1. 校友工作以感情联谊为主,向关心和促进母校及校友事业发展方向转变
  以前校友活动主要是联谊为主,大都是一年聚会一次或几次,畅谈情谊。换届以后校友总会引导校友活动在联谊基础上,把工作重心转向促进母校与校友事业发展上。母校利用在人才培养上和学科上的优势为校友和校友企业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校友和校友企业通过和母校科技合作得到发展。杰出校友与在校生互动,促进学生成长。使得校友会力求成为:青年校友成长进步的阶梯;中年校友事业发展的平台;老年校友情感交流的家园。
  2. 各地校友会组织年龄结构向年轻化转变
  以往校友会组织的领导结构,以退休的年纪较大的校友为主。通过这几年的组织建设,校友会组织结构逐渐优化,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校友进入校友会领导班子。他们大多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担任领导职务,给校友会组织带来了活力。例如:南京校友会去年增补了十几位中青年校友代表加入理事会。我们通过实践认识到:校友会组织建设需要有能力的校友、富有活力的校友、热爱母校的校友积极参与。
  3. 校友活动形式的单一化向活动形式多样化转变
  以往校友活动的形式以座谈为主,形式的单一影响了校友工作的活力和动力,也影响了广大校友参与的积极性。通过这几年来的工作,校友工作形式向多样化转变。去年,北京校友会动力电气分会换届,经过一年的准备,把换届大会开成了一个振奋精神、凝心聚力、传承东大精神的大会。北京校友会建筑分会,在召开年会上展览了东大建筑学院30多位北京校友的建筑作品和建筑学院近年来的教学科研成果。淮安东大校友会组织、邀请经管学院李东副院长专程赴淮安出席“当前宏观经济形式分析暨中小企业对策高层论坛”并做主题报告。校友总会牵头与中国电信江苏分公司、中国移动江苏分公司、焦点科技进行科技交流。多元化的互动,促进母校和校友的发展,校友们的交流也不断擦出新的思想火花。
  4. 校友会工作从主要面向国内校友向同时面向海内外校友转变
  长期以来,校友会的工作主要面向国内校友。面对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海外校友工作的重要性愈加显现。针对这一情况,校友会的工作逐步向海外拓展。海外校友会组织建设起步,除已有的香港、硅谷、俄亥俄州、温哥华校友会外,波士顿、芝加哥、休斯顿、大底特律区、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校友会都在这两年里陆续成立。苏州校友会成立海外校友分会,邀请海外校友到苏州工业园区创新创业。美国俄亥俄州校友会为“郭秉文教育思想研讨会”做出了直接贡献,美国硅谷和波士顿校友会积极参与南京市政府组织的招才引智活动。
  5. 校友会从做校友工作向提前在校准校友工作的转变
  校友工作的基础,在于校友在校期间与学校的感情,是一个系统工作。在学校读书、生活期间得到温暖,毕业后将会对母校有深厚的感情。大连校友会、海南校友会对大连地区和海南地区每年考入东大同时家庭生活较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校友总会与校内学生组织共同举办暑期实习招聘会,联络企业提供实习岗位。校友总会与学生处合作在招生、就业方面请各地校友给予支持和帮助。校友总会每年邀请杰出校友到校作讲座、参加本科及研究生毕业典礼并与在校生互动,为毕业生走入社会后能够更快地得到发展。
  6. 把校友工作有少数部门做,拓展到全校各部门都参与的转变
  校友会工作是校友工作的一个部分,校友工作是全校的工作。校内不少院系已经建立了校友分会和校友工作委员会或者指定专人负责校友工作。2012年校友总会分别召开了部分校内理事座谈会和干事工作讨论会,推动校友工作的开展。不少院系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校友活动,例如: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电气学院和仪器科学工程学院等。校友工作逐步成为院系的日常工作。
  7. 把校友工作拓展到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改变
  经过将100多年的办学,东南大学培养出了众多的杰出校友,他们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地方政府十分重视东南大学校友。江苏省侨办、南京市经贸委、南京经济开发区等政府部门多次到校商谈东大校友到江苏来创业投资,校友总会积极响应并做好联系工作。校友总会牵线南京栖霞区政府、建邺区政府和北京校友会、深圳校友会、苏州校友会进行科技对接。校友总会也组织专家积极与江阴、高淳政府合作,进行产学研合作,为地方积极发展服务,同时也促进母校的发展。
  总之,校友组织是校友创新创业的孵化器,校友事业发展的充电器,校友企业腾飞的助推器。

 

三、工作建议

  1. 要充分认识到校友工作的重要性。一所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为社会做出多大贡献,具有怎样的社会声望,是评价一所大学最重要的指标。校友代表了学校的品牌和知名度。优秀校友的人格魅力、工作业绩与社会贡献,可以为母校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校友本身就是传承母校文化、弘扬母校精神的最好载体。校友工作的基础在各院系,各院系要成立校友分会,把校友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来做。建议第五届理事会按照校友总会章程设立常务理事会,在会员代表大会休会期间,行使总会章程第十八条所赋予的职权。完善校友工作的运行机制。
  2. 校友信息库的建设是校友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信息库信息的正确性是母校与校友保持联系的重要保障。由于校友众多且逐年增加,加之流动性较大,信息变更频繁,现校友信息库存在着不全面、不准确的情况。希望各院系加强各自校友信息库的建设,并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建设好母校与校友联系的桥梁。
  3. 校友工作要以事业发展为重心。促进各方事业更上层楼是校友工作得以发展的持续动力。通过创新服务形式、拓展沟通和交流渠道,加强校友间的互动等来发掘资源、共享信息、整合力量。坚持“联谊为本,服务母校和校友,突出特色,扩大交流,合作创新”的方针,从而突出校友会作为促进母校和校友事业发展平台的作用。
  4. 海外校友是母校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东南大学现有数万名海外校友,其中已经有很多成为各领域中的佼佼者。近年来,海外校友与母校交流逐渐增多。在校领导和总会领导的关心下,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区已经陆续成立了东南大学校友会。海外校友在母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也对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新一届理事会要加大海外校友会的建设力度,加强与海外校友的联系与互动,助推母校国际化发展进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校友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们任重道远。现在各院系,各地校友会的发展还不平衡,我们认识到,校友是学校建设国际一流大学中一支最可靠最重要的力量,有一流的校友,才有一流的大学。我们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在广大校友的支持下,做好校友工作,让母校与校友事业共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