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20次研讨会隆重召开,我校校友总会秘书长胡焱获得“全国高校校友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336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主办、重庆大学校友总会承办的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20次研讨会于2013年11月8日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高教学会办公室主任沙玉梅和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延边大学党委书记金雄、天津大学副校长冯亚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华、中国石油大学副校长查明、广西大学党委副书记燕柳斌等二十余所高校的校领导出席会议,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40余家高校的450余位校友工作者参加此次研讨会,共同探讨我国目前高校校友工作的现状、挑战和机遇。东南大学校友总会派代表参加。

 

    大会开幕式由研究分会秘书长、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张美凤主持。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舒立春致欢迎辞,“千里为重,广大为庆,诸位同仁千里来渝,议广大之事,又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成立三十周年、校友工作研究分会成立十周年,正是‘双重喜庆’,重庆名符其实”。舒立春表示,一个学校的声誉,分为学术声誉和社会声誉,两者应该有机共生,不可偏废,而目前的一些所谓“排名”,导致了某些学校过分追求“学术声誉”而忽视了对学生的培养,偏离了教育的本旨,因此,在当今环境下强调校友工作,既是潮流,也是必须。

    高教学会办公室主任沙玉梅在讲话中回顾了校友工作研究分会自2003年在新疆农业大学正式建立到今天整整十个年头的奋斗历程,从最早一批为数不多的与会人员的一些零碎的体会,到现在研究分会系统的论文集和研究成果出版,校友工作者应向创下这项事业的前辈们致敬,并勉励大家一起把校友工作这项“朝阳事业”做得更加“灿烂有生气”。 

    作为校友工作研究分会会长单位代表,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建红在随后的讲话中表示对“欣欣向荣”的校友工作“充满信心”,他说,“校友作为学校影响力的重要来源,不仅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永远的家庭成员,作为重要的社会组织,还应当成为社会管理创新的践行者和贡献者。”罗建红认为校友工作要实现“四个转变”,把一般性工作转变为中心工作,从单一部门转变为院系广泛参与联动,从单点的区域性转变为基于共同兴趣的多学科基础复合式,从单一高校活动转变为互相联系搭建大的资源整合平台。

    大会用视频回顾了过去十年分会的发展历程,并由资深校友工作者代表、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周自强教授讲述了我国肇始自1913年“清华同学总会”的百年校友史。周教授特别提到了北师大王树人老先生对于高校校友研讨会的奠基性的历史贡献,并强调校友工作是感情工程,要“以人为本,以情为本”,服务好母校、校友和社会。 

    大会在原章程的基础上通过了新的工作条例,宣读了新增选的会员单位名单,并向获得“全国高校校友工作先进工作者”表彰的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东南大学校友总会胡焱秘书长获此项荣誉。

    在短暂的会间休息之后,重庆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许骏做了《信息技术为牵引,创新制度为抓手》的报告,向各位远道而来的朋友具体梳理介绍了重庆大学对于校友工作的新的定位、思考和工作模式,并现场演示了重庆大学校友总会开发的智能手机应用客户端“重大校友”,引起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天津大学副校长冯亚青在随后的报告中介绍了天津大学如何借举办第十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的契机,团结凝聚校友力量。 

    在上午会议的会间休息期间,与会代表们还参观了“庆祝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成立十周年工作成果展”。

    下午的专题报告会由重庆大学校友总会许骏秘书长主持。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会的王有洪秘书长以哈佛和伊利诺伊州大学为例,分享了国外校友会的工作理念与运行机制、校友俱乐部的操作模式等内容,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总会杨升荣副秘书长做了《校友工作的挑战和顶层设计》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办郭海鹰主任做了《坚信有为才有位校友事业大有可为》的报告,南开大学校友办曾利剑主任做了《牵手新校友共筑新南开》的报告,苏州大学发展委员会薛辉主任做了《服务校友,凝聚校友同心同德,助推发展》的报告,武汉大学校友办刘赛男主任做了《抓住校庆契机着力开拓进取打造工作亮点》的报告。 

    此前,在11月7日下午举行的校友工作研究分会2013年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上,讨论通过了研究分会第20次研讨会会议议程,通报了分会《工作条例》征求意见反馈情况,并审议相关高校入会申请及有关会员单位要求增补为常务理事单位的申请,通过了“校友工作先进工作者”名单。常务理事会由分会秘书长张美凤主持。

    大会在热烈的讨论中胜利闭幕,与会代表表示,校友工作研讨会是一个相互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这种交流要常态化,只有在相互交流中,在校友工作同仁的一致努力下,才能把我国高校的校友工作做大做强。 

(校友总会)

摘编自重庆大学网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