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能环学院赵长遂团队最新成果在国际顶级刊物发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60

 

    近日,能源与环境学院赵长遂教授“低碳清洁能源”研究团队在国际综述类刊物《Progress in Energy and Combustion Science》(PECS,《能源与燃烧科学进展》)在线发表论文“Capturing CO2 in flue gas from fossil fuel-fired power plants using dry regenerable alkali metal-based sorbent”(第1作者为赵长遂教授和陈晓平教授指导的2007级博士研究生赵传文)。PECS创刊于1974年,是能源与燃烧领域的最顶级国际刊物,2012年影响因子达15.098,该篇论文综述了国际上低成本碱金属基吸收剂干法低温捕集燃煤烟气CO2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并报道了东南大学在该领域的最近研究成果。

 

    20多年来,赵长遂教授研究团队在国家973、863、支撑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均取得重要突破。

    在科学研究方面,该团队自2006年以来在能源、环境和化工领域的著名刊物上发表了94篇高水平论文。

 

    在技术开发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的粉体加压密相气力输送技术已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在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资助下,该团队与无锡华光锅炉股份公司联合研发的秸秆直燃锅炉以及与南通万达锅炉股份公司联合研发的建材行业废气余热发电锅炉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占有率居国内之首,与无锡国联环保能源集团公司联合研发的无辅助燃料污泥焚烧、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内领先、正广泛推广。此外,该团队为世界500强之首的荷兰Shell公司提供了干煤粉气化炉煤粉/生物质高压密相输送技术,与美国著名能源设备制造商Babcock & Wilcox公司合作开发融清洁煤技术(CCT)和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CCS)于一体的富氧燃烧循环流化床技术,合作研究经费已达1200多万元,是我校迄今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

(段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