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10小时建一套“未来屋”7天盖一栋绿色别墅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91

 

    10多个小时造一套单身公寓,7天盖一栋别墅;在“技术控”的钻研下,玉米淀粉、草木都能成为建筑材料,环保又抗震……

     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中国(南京)国际建筑装饰展览会上,记者见识到有了高科技助力,盖房子就像按下了“快进键”。从运输到进场安装,搭建一套单身公寓仅花了10多个小时——东南大学与企业携手带来的“未来屋”面积30多平方米,模块早就在工厂生产好了,不需要打地基,模块运过来,像“搭积木”一样拼装起即可,并且可反复拆装30次以上,是目前国内建造速度最快的房子之一。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这套小房子的壁橱里隐藏着床,墙壁可以移动,房子可以变化成四五种不同的空间。一分钟之内,既可以满足十多个人聚会,也可以切换到三口之家的生活空间。

     东大建筑学院甘昊老师介绍,区别于其他集成化住宅,这套“未来屋”有小型污水生物处理系统,因此解决了大多数集成房屋没有卫生间、洗浴、厨房的难题。屋顶上安装了太阳能光电光热系统,银色的太阳能电池板负责“吸热”,采集到太阳热能,给住户烧水洗澡,黑色电池板负责发电。他透露,在半个月前,有极地科考站对“未来屋”表示了浓厚兴趣,正在接洽中。“‘未来屋’的墙壁是用26厘米厚的复合无机墙体材料制造的,保温性能相当于2米厚的砖墙,特别适合极地、沙漠、无人岛等严酷环境。”甘昊说。

    7天盖一栋别墅——宿迁海尔斯集成住宅的建设速度不算最惊人,但其建造别墅的模块材料令人意外,居然是玉米淀粉、草木…… 

    该公司人士介绍,中国每年大量的能耗中,40%是建筑能耗造成的,他们为此研发了蜂巢复合材料。这种材料以天然草木纤维、玉米淀粉胶为原材料,不含甲醛,碳源量仅仅是传统建筑的5%。蜂巢轻质墙体甚至可降解,便于再生利用。

    轻也是蜂巢轻质墙体的一个特点,同等面积比黏土砖轻90%,堪称世界最轻的墙体,因此易搬运,施工速度快。 

(《南京日报》  张 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