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王牌”土木工程学院大楼大桥“明星作品”遍及海内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77

 

    东南大学“王牌”土木工程学院迎来90华诞,“明星作品”、“生日故事”,让人大饱眼福。 

    该学院“明星作品”遍及海内外。印度尼西亚的苏拉马都跨海大桥,是印尼第一座跨海大桥和连岛工程,也是迄今为止东南亚地区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的桥梁,该桥深水基础关键技术研究由东大土木工程学院龚维明教授研究团队承担。

    可容纳4万名观众的越南国家体育场,是越南国家级重点工程,为越南举行大型国际体育比赛及其它大型活动的主要场所。该体育场结构拉索预应力施工力学分析与张拉研究,由土木工程学院郭正兴教授研究团队负责。 

    中国香港青马大桥是全球最长的行车铁路双用悬索式吊桥,土木工程学院李兆霞教授研究团队承担了该桥钢箱梁结构疲劳损伤分析与评估技术研究。

    1923年,著名桥梁大师茅以升倡导成立了东大土木学科。1997年,土木学科繁衍成长为今天的土木工程学院。升级以来的16年中,土木工程学院共有2000余项科研成果在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北京奥运工程、钱塘江大桥、南京奥体中心等国内外重大工程中应用,土木工程学院直接参与的重大工程至少有80项,主要为大跨桥梁结构、大跨房屋结构、高层建筑结构和特种工程等几个部分。其中苏通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扩建工程、南京文化艺术中心获得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在教育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排名中,土木工程学院位列全国第三。

    90年来,东大土木工程学科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至少走出了15位院士,累计为国家培养各类毕业生14000余人,其中硕士毕业生1500余人,博士毕业生400余人,大批人才成为行业栋梁。此外,还为多个友好国家培养了留学生。在昨天生日庆典上,曾多次获得“鲁班奖”、总资产600亿元的上市企业中南集团,与东大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中南集团至少向东大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的经费,这是东大至今收到的最大单笔捐赠,其中包括每年100万的奖学金、奖教金,每年300万-1000万的培训费,及为东大九龙湖校区在建的土木教学科研大楼捐赠3000万。

(《新华日报》第A06版  蒋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