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研究生防雷产品被青奥场馆采用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71

 

     为帮助大学生创业,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鼓楼区工商分局去年专门成立了“创业导师团”。记者昨采访获悉,一年多来,“创业导师团”共提供大学生创业咨询500余人次,培育发展了95家大学生科技创业企业。其中,东南大学在校研究生蔡承翰研发的防雷产品,还被应用到南京青奥会大型场馆上。 

    “我们的防雷产品是有国家专利的,除了被应用到青奥会大型场馆上,目前还与河西一家商业广场在谈合作。”蔡承翰说,他本来就是从事防雷技术及防雷工程研发的,创业和专业结合得非常紧密,现在公司每月的营业收入有四五万元,发展得还不错。

    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蔡承翰说,第一个把他难住的就是找房子,当时幸好“创业导师团”向他推荐了位于鼓楼区的南京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园,让他享受到了房租减免优惠政策。
在办公场所确定后,蔡承翰申请公司名称登记时又遇到了问题。因为准备今后将产品销往中东地区,他便想在公司名称中使用中东地区宗教故事内的一些字词,以便更好地同中东地区客户接洽。但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企业名称中不允许使用含有宗教色彩的字词。 

    “创业导师团”多方调查后了解到,南京已经有一家较为成熟的防雷工程企业叫“南京欧文达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且该公司对蔡承翰的项目有投资意向,于是积极牵线搭桥,建议双方采用投资入股方式让新公司继续使用‘欧文达’这一带有外语音译色彩的字号,双方均欣然同意。

    “合作既帮助我解决了公司注册名称问题,也解决了创业资金不足问题,实在是太重要了。”蔡承翰说,明年研究生毕业后,他还会把公司继续开下去,他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南京日报》  邹 伟,黄必诚,江晓峻,张 倩,项 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