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贫困女孩孤身坐大巴来东大报到,老师呼吁顺路网友接站,学校安排专人接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15

 

 
    一名从云南考入东南大学的女大学生,由于家庭贫困,女生为了节省旅途开支就骗家里人说想要锻炼下自己,希望孤身去南京。可长途大巴只能到达偏僻的江宁方山,此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女孩对通往学校的路完全不认识,怎么走? 

    昨天,这样一条征集好心人“顺路接站”的微博引发大量南京网友关注。这个女孩的报到之路,成为全城热议的话题。

微博求助:谁来为女孩接下站? 

    “万能的微博,有好心人可以去接一下这位东南大学的云南籍新生吗?”昨天,这样的一条微博在网上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

    记者看到,微博的内容非常令人动容,原来,一名来自云南的女孩被东南大学录取为了2013级的新生,但是女孩家境贫寒,眼看东南大学8月24号就要开学,女孩该来南京报到了。可是这个女孩却悄悄告诉家人,从未出过远门的自己想锻炼一下意志,所以不希望家里人陪送,决定独自一个人前来南京报到。 

“其实,她觉得一个人来报道,可以省路费。她将坐20多个小时大巴,从云南到南京!那车还只是在南京江宁的高速公路路口把她放下!”在微博中这位网友说,按照时间判断,女孩到南京的时间应该是在晚上八点之后,但是这个时间从偏远的江宁再往学校赶,对一个从未到过南京的年轻女孩来说太难了。

    该网友呼吁,希望哪位顺路的好心人能够帮忙接一下站,让这个可怜的孩子感受一下南京人的温情。 

    记者看到,这条微博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关注,网友“婷婷84826”等颇为关切地纷纷留言:“一定要找人接一下啊,不然晚上下车的一个小姑娘带着行李很危险。”而部分网友更是豪爽直言,“需要的话我可以开车去接!”

当事女孩:父母送的话要多花两千块钱 

    “从云南到南京,有两千四百多公里,小姑娘决定要一个人来报到,其实就是为了给贫困的家里省点钱。”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发微博的网友“foreveryy_seu”。她的身份有些特殊,是东南大学基金会的一名老师,姓宋。

    宋老师谈起了发微博的初衷。原来,这个女孩名叫马悦(为保护隐私,为化名),是云南昭通市小龙洞乡的一位回族姑娘,今年由于优异的成绩被东南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了。由于女孩家庭贫困,平时就负责贫困生联络的宋老师在提前与马悦沟通的过程中,无意中得知她要独自坐车来南京的事情,于是就想请网友帮个忙,没想到一条微博引发了那么多人的关注。 

    女孩的家庭情况如何?宋老师告诉记者,肯定是非常贫困的,“她的学费都是通过助学贷款完成的”。但是女孩能考入东南大学,在当地的成绩肯定也是非常优秀的。

    “她偷偷跟我说过,独自一人来南京,其实是为了给家里省钱,如果父母来送她的话,一个人来回要花一千多块钱。”宋老师说,实际上马悦从老家出门到南京花费的时间远远不止20个小时,她要先从乡里搭车到昭通,再从昭通坐大巴到南京。“这个小姑娘真的很自立自强。”

     另外由于马悦坐的大巴在南京并不进站,会把她在方山服务区放下。

    微博发出后,索要女孩联系方式想要帮助的人很多,由于女孩坐车时间太久,担心女孩的手机电量耗尽,学校无法再与其联系上,学校都婉言谢绝了。因此,记者也一直未能联系上女孩马悦。
 
最后喜讯:学校专门派人去迎接女孩 

    微博发出后,网友有何反应?宋老师告诉记者,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微博发出后几个小时,就已经有很多人在微博上询问女孩到站的详细时间和地点,也有不少市民表示愿意去接。

    而最开心的是,宋老师所在的东南大学得知这个消息以后,也立刻决定,专门组织人员去接马悦“回家”。宋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已经安排好了,“学校教务处、医学院、学校基金会都会有老师过去,还有一位大四的学长”。按照计划,他们一行将在当晚的六点钟从学校开车出发,“大约七点半左右会到方山服务区,我们就在那等她”。 

    宋老师说,在马悦坐车的过程中,她与马悦有过联系,“她很开朗,也很健谈,她说坐车时间长了有点累,其他都很好”。宋老师还告诉记者,当得知学校要派专车去接她入学的消息时,“从声音里能听出马悦很开心”!

    另外记者了解到,东南大学24号正式开学后新生才可以入住学生宿舍。“我们会给她开绿色通道,让她提前就可以住到学生宿舍里面。”东南大学还将给马梦怀提供5000元的新生爱心基金,“开学后她还可以申请助学金,参加学校的勤工俭学”。 

    当晚,截止发稿前记者得知,东南大学的一行人已经成功接到了女孩马悦,女孩很开心,也很感动。随后,女孩顺利住进了学校宿舍。

(《江南时报》刘浩浩,邹 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