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支教男借“微”力量做公益 邀来内蒙贫困孩子逛游南京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53

 

    黄色短袖,水洗仔裤,黑框眼镜,嘴角微笑,带着支教地内蒙准格尔旗的孩子们参观母校——东南大学。记者见到该校微公益“蒲公英”计划发起人苏玮时,是如此的情景。

“苏老师,南京有驴肉腕坨吗” 

    所谓“蒲公英”计划,是苏玮通过微博募集经费,带领家境困难的内蒙准格尔旗孩子们走出县城,了解外面的世界,圆他们一个青春梦。如今,苏玮正通过自己的双手,将梦想照进现实。

    苏玮原是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一名本科生,2012年毕业后,他去往内蒙古准格尔旗第一中学支教,担任化学老师。支教期间,苏玮发起“蒲公英”计划,并成为该计划的首位实践者。 

    准格尔旗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经济文化落后,当地人民几乎处于封闭状态,一度成为国家级贫困县。但因该地含有丰富的煤炭资源,近年来,虽经经济发展,但人民的思想观念并未得以提高,很多人一辈子都未踏出生活的县城,更不了解现代发达的电子信息科技。

    一次家访中,苏玮和家访的女孩讲述了自己的旅行经历,女孩听得很入神。“苏老师,南京有驴肉腕坨(准格尔旗最特色小吃)吗?”这一问,深深触动了苏玮,他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些从未走出过家门,对外面世界充满渴望的孩子做些什么。于是,“蒲公英”计划应运而生。

 

“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将奉献精神撒向需要的地方”

    2013年3月23日,苏玮在内蒙古用手机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每天省10块钱,带内蒙古的孩子们看一看外面的世界。” 

    这条并不起眼的微博,却意外地得到了网友的关注。不少网友在看到苏玮微博后,私信给他表示愿意提供资助。这样一传十十传百,网友们的资助不断增多。而得知苏玮的“蒲公英”计划后,东大师生们也行动起来,纷纷给苏玮寄去自己的心意。而这个计划原本的预计经费,也从个人的千余元上升到最后的22500元。

    对于这个结果,苏玮表坦言“超出自己意想之外。”而苏玮这个有心人,对每位支持活动的朋友心怀感激,每收到笔款项,他都仔细记录,并将每天的花费情况及时公布微博。
谈及“蒲公英”计划名称的由来,苏玮告诉记者,蒲公英的名字,源于自己本科期间参加的社团。“当时参加活动时,一位老师说,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将奉献的精神撒向需要的地方。”同时,苏玮也表示,起这个名字,也是希望准格尔旗的孩子们,在接受帮助的同时,能心怀感恩,努力学习,把自己获得的帮助传递下去。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县城看到更广阔的的世界”

    此次,由于众多原因,苏伟最终选择了五位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来南京参观。 

    今天是她们来到南京的第三天。前两天,苏玮和两位今年8月即将去准格尔旗支教的女老师带着五个学生游览了南京的一些标志性景区、纪念馆等,参观了东南大学、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让孩子们感受大学独有的人文气息。此外,他们还一起参观了亚青村、亚青公园。

    其中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17岁女孩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走出家乡,见到了以前没有见到的,从来没有想象过的地方。“原来高楼大厦可以这么高,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据了解,准格尔旗目前仍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当地的人们很少有“走出去”的想法。苏玮也希望借助“蒲公英”计划,帮助更多的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拓展他们的视野。而对于本次筹集到的资金,苏玮表示:“将孩子们安全送回去后,我会将剩下的钱交由第三方保管,以供下次活动使用。”

 (《中国江苏网》郭 蓓,刘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