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月球车地面模拟车“东大造”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63

 

    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25日在京宣布,嫦娥三号搭载的月球车即日起面向全球征名。 

    承担我国探月工程第二步“落月”任务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将于今年年底择机发射,探月工程二期是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中的第二步,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包括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任务。嫦娥三号承担“落月”任务,将实现月面软着陆,开展就位探测和月面巡视勘察。嫦娥三号月球车将在月球表面自主“行走”,进行巡视探测。

    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李本正说,中国第一辆月球车的名称应当体现全国人民乃至全球华人的意愿,富有时代性、民族性、群众性的特色,具有鼓舞人、激励人、教育人的功能。
即日起,国内民众和海外同胞可以通过登录新华网、腾讯网在线提交作品。征名活动将经过征名提交、遴选入围,网络投票、终审揭晓和按程序报批三个阶段,于11月正式公布最终命名。部分获奖者将有机会免费现场观摩嫦娥三号发射。 

(许启彬 刘 蓉)

 网友接招

给月球车起名“吴刚”
  月球软着陆器通过反推火箭缓冲,在月面上徐徐降落,舱门打开,自动弹出斜梯。月球车展开蜷缩的身体,调整好姿态,走出舱门,滑下斜梯,开始漫步月球……
  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曾这样描述中国月球车将来登临月球的场景。嫦娥三号承担月面巡视探测任务的月球车是中国第一辆月球车,据悉,届时月球车将要完成月面移动、通信和科学探测等任务,与以往地球轨道航天器有很大不同,在多方面实现突破。
  这驾意义非凡的“月球车”,该起个什么洋气的名?昨天,嫦娥三号月球车启动面向全球征名活动。网友们嗨翻了,结合“嫦娥奔月”的传说,纷纷献出了“玉兔”、“吴刚”、“探月天兔”、“天蓬元帅”等名字。
 
数据显示
  月球车是个280斤“胖子”
  爬坡高手、能自动避开障碍、能全景拍照、既耐热又耐寒,还是个280斤的“胖子”……这就是即将登月的月球车。据悉,已经揭开面纱的嫦娥三号月球车,下方是6个金属轮组成的移动装置,具备在松软的月球表面前进、后退、原地转向、行进间转向、20度爬坡、20厘米越障的能力。
  月球车的中间部分是一个长方体的箱式结构,在它的正面安装有避障相机、机械臂、红外成像光谱仪等设备,用于开展月球表面和地质结构的科研试验,而月球车的上方由天线、全景相机、太阳能电池翼板组成。
  据了解,嫦娥三号月球车的设计质量是140公斤,以太阳能为能源,能够耐受月球表面真空、强辐射,以及从正150摄氏度到负180摄氏度的,温差超过300度的极限温度和环境。
 
内部揭秘
  月球车的“替身”是东大造
  月球车的背后有个“替身演员”。这就是嫦娥三号月球车地面模拟车,用作发射前的地面模拟试验。
  “都是我们研究所的老师参与研制,制作了1年多。”昨天,金陵晚报记者采访了东南大学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宋爱国教授。月球车地面模拟车的全称应该是:嫦娥三号地面模拟月面巡视器。
  宋爱国介绍说,东大研制的月球车地面模拟车和真正上天的月球车在结构和外形上不完全一样,但是在控制系统、车体硬度性能和机器臂远程控制等方面都一致。“月球车进行月面巡视探测任务时的地月通讯,比如指令能不能从地面发上去,发上去后月球车控制性能如何,信号能否返回地面,在真正上天之前,都要进行地面遥操作试验。但是真正的月球车造价很高,所以这些针对通讯系统、控制系统、传感系统的试验,都是由月球车地面模拟车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