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庵文苑

【诗画六朝松】之廿二:艺坛惊艳仰高峰——记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建筑系教师、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朱德群先生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663

 

艺坛惊艳仰高峰

——记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建筑系教师、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朱德群先生

尹文

布面油画《画家夫人景昭像》1955年作

    2012年,我在东南大学档案馆的一份校友纪念册里,看到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建筑系教师名录中有朱德群、樊明体两位画家的名字,心中不禁一震,朱德群这位世界著名艺术家、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也曾经在六朝松下任教。

一、求学之路 

    朱德群原名朱德萃,1920年出生于江苏省徐州萧县白土镇的一个中医世家,祖父朱汉山、父亲朱禹成两代行医,悬壶济世其家境殷实。父辈喜爱绘画艺术,家中藏有仇英、董其昌、陈洪绶、查士标、唐寅等古代名家绘画作品。朱德萃从小就耳濡目染,随父亲学画。在萧县小学读书毕业后进入徐州中学,由于和同学一起弹劾校长而被开除,在此情况之下父亲朱禹成支持他去报考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但是没有中学毕业文凭,于是“借用”了堂兄朱德群的毕业证书报上了名,于1935年考取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从此改名朱德群。当时杭州艺专由留学法国归来的林风眠先生任校长,吴大羽先生教素描、油画,潘天寿先生教国画。1936年朱德群与吴冠中相识。作为同学,他们学习都非常勤奋,在西子湖畔,朱德群勤奋地画了500多幅水彩画,还有大量的素描与速写,校长林风眠先生鼓励他们到法国留学两三年,以期取得更高的艺术成就。

二、执教中大 

    1937年日寇侵华战争全面爆发,西湖艺术专科学校西迁四川,朱德群与同学们长途跋涉四千多公里来到重庆。在迁校的路上,朱德群一路画了大量的速写。由于朱德群的水彩画与素描速写非常优秀,毕业后被迁校入蜀的南京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建筑系聘为美术教师。在艰难困苦的战争岁月里,朱德群在教学之余坚持写生与创作,还在中央大学文学院外语系旁听法语,为留学法国做准备。抗战胜利以后,朱德群的绘画作品在山城重庆参加“现代绘画联展”和1946年在重庆举办的“独立美展”,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朱德群取得了不俗的艺术业绩。

 1946年朱德群随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建筑系南迁,由重庆乘船沿长江南下,经过长江山峡,只见松石峻崖,云雾江涛,气势宏伟,令人心旷神怡。由于当时离开重庆的船位非常紧张,携带行李困难,朱德群将创作的油画作品全部留在了重庆,随身只携带了七、八百张素描速写,返程途中轮船在安庆遭遇暴雨,几乎有覆舟之险,行李全部泡在水里,到了南京打开行李,所有素描速写已经化为纸浆。其后内战爆发,中大学生反内战、反饥饿,学潮汹涌澎湃,在兵荒马乱之中,朱德群离开南京,乘船到台北市任教,临行前将数十幅油画存放在同学王如松家里,后来王如松也离开了南京,朱德群的一批油画作品从此下落不明,至此朱德群早期的绘画作品几乎全部丧失殆尽,但是创作这些作品磨练了朱德群非凡的造型能力,作品可以丢失,练就的绘画艺术技巧是丢不掉的。 

三、流寓海外

    1950年,朱德群任教于台北工专建筑系,1951年任教于台湾师范学院,1952年与董景昭女士相识后结为夫妻。1953年由原国立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先生推荐,为台北历史博物馆画孙中山先生像,蒋介石先生像,朱德群以其坚实的绘画能力一举获得成功,其后又受聘创作“黄花岗七十二烈士起义”等数幅民国历史题材绘画,同样取得了成功,受到好评。在台湾师范学校任教期间朱德群随师范学校师生到阿里山、八仙山写生,创作了一系列的风景油画。1954年朱德群先生在台北中山堂举办首次个人画展,得到黄少谷、台湾立法院长张道藩、原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等前辈的大力提携与支持,画展极其成功。 

 为了实现留学法国的愿望,1955年3月29日朱德群离开台湾赴法国深造,实现早年在杭州艺专时求学巴黎艺术圣地之梦。经过一个多月的海上航行,于5月5日到达法国巴黎,在郭有守先生家与旅法画家常玉相识,并且与法国著名雕塑家费罗结为挚友,还经常去大茅屋画院画人体速写,以磨练造型能力。旅居巴黎的原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科西画组教授潘玉良先生也常去大茅屋画院画速写,朱德群与留法画家赵无极、吴冠中成为当时中国留学法国画家中的“三剑客”。

四、巴黎化蝶 

    1957年朱德群应邀参加法国“比较沙龙”画展,还参加了“台北第四届美展”,参加了传统的巴黎春季沙龙画展,其学院风格的油画作品《画家夫人景昭像》以其坚实的写实功力,轻松的笔调和高雅的色彩折服了法国艺术界的同行,获得了本次画展的银奖。次年朱德群先生在巴黎奥巴维画廊(GalerieduHaut-Pave)举办赴法国的首次个人画展。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在世界艺术的中心巴黎,艺术家要创造自己的艺术风格才有立足之地,才能够载入史册。这需要艺术家创造才能的升华,在杭州西子湖边,林风眠校长说艺术家要从不起眼毛毛的虫,变化成为蛹,然后蜕变成为美丽的蝴蝶,这是一个艺术家成长、创造个人艺术风格的全过程,也是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

 在巴黎朱德群先生投身于观察多变的大自然,他旅行在欧洲大陆,参观画廊与博物馆、美术馆,欣赏戈雅、委拉兹凯兹、格里柯等西方绘画艺术大师的原作,他阅读中国古代唐诗宋词以慰乡思,他从诗词中看到了绘画,他从艺术之都巴黎发现了中国的艺术情境,形成了现代绘画的空间诗意感受。他画梦中黄山的云雾,画印象中的长江落日,画富春江的青翠的山谷,画江南的茂密丛林,作品之中洋溢着中国的诗意,充满了绚丽的色彩,变幻着激动的笔触,荡漾着海外游子的乡情与思乡之梦。他在旅行中思考,他在创作中回忆,他在梦境中驰骋,他在绘画风格上创新,王维、李白、苏东坡、陆游、李清照的诗词给他以绘画创作的灵感,华夏文化的传统血脉在心中喷涌,犹如火山爆发,他在油画的色彩中融入了现代巴黎的艺术生活。在清澈见底的塞纳河畔,他以光与色,以心灵的回声表现绘画的时空,他从学院派的写实主义转向了现代派的抽象主义绘画。他说:“抽象对我来讲是基本方式,它在不断变化和丰富,以便沟通我的实际经验与思考。” 

 空谷难得有知音,东方的诗境,西方的油画,组合成为了崭新的绘画幻象,惊艳巴黎画坛。1960年朱德群先生在勒让德尔画廊举办旅法个人画展,艺术评论家让·法朗索瓦·沙布朗在法国《快报》写道:“20世纪的‘宋代画家’朱德群清楚,技巧如果只用于模仿便毫无用处。他也知道,最困难莫过于转换一种‘幻象’,再创一种知觉,因为这必须以时间和空间、灵感与精湛技巧的严密契合为前提。”在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碰撞中,朱德群先生以动人的色彩,自由的笔法,来构建新的艺术世界,是光与色的交响曲,是清泉的流淌,是温磬的生命颂歌,这是朱德群展现的全新的抽象绘画,是东西方艺术的抽象表现。法国艺术评论家莫理斯·巴尼耶评论道:“朱的空间不属于古典的透视,可以说这是一个多维的空间,颜色的巧妙选择和画中小方块的布局,使色彩产生一种光线穿越下的细微变化,画是空间,也是结构。”朱德群的抽象诗意绘画被法国艺术评论家看懂了,被法国艺术界接受了,来自东方的美丽蝴蝶飞动在法兰西画坛,飞动在欧罗巴的上空,成为魔幻现实主义的精灵。诺贝尔奖获得者《百年孤独》作者马尔克斯盛赞朱德群的绘画:“你的画越来越是生命和宇宙的魔幻现实主义了。我们俩是同道。”

五、回报祖国 

    作为艺术家要创建自己的艺术风格,要举办画展向祖国和人民汇报,要向全世界展现中国文化。通过长期的艺术探索与创作,1987年朱德群先生在台北历史博物馆举办个人画展,1989年台北金陵艺术中心发行《朱德群画集》,在台中省立美术馆组织策划举办《巴黎当代绘画邀请展》,朱德群捐赠了展览的全部作品共计48幅。1991年巴黎国际现代艺术博览会(FIAC)开辟专室展出朱德群先生的油画作品。

 1997年朱德群先生加入法国国籍,同年法国外交部艺术协会主办“朱德群近作展(1985—1996)”,并且在远东地区巡回展出,展览于同年5月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9月在香港艺术馆开幕,11月在台湾高雄美术馆展出至次年3月。经过全面展示以后,1998年12月17日,朱德群先生高票当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一向生活简朴的朱德群先生以16万法郎定制了盛装全套礼服,佩戴友人赠送的中国美玉宝剑出席典礼,因为在此以前,法兰西学院从未出现过一位亚裔艺术学院院士。1999年2月3日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隆重举行“院士朱德群就职典礼”,典礼颁奖词说:“朱德群的绘画作品丰富了法兰西油画的绘画语言。”同年11月,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朱德群先生当选法兰西学院艺术学院艺术作品展,12月法国政府以“法国国家资产”收藏朱德群一幅大型油画作品。 

 2000年元月15日,上海博物馆举办“朱德群油画展”。在一系列的大型展览活动中,北京三联书店与巴黎弗拉玛雍出版社同时发行法国作家皮埃尔·卡巴纳著作《朱德群专辑》。法国作家皮埃尔·雷斯塔尼执笔《朱德群专辑》由纳瓦拉画廊印行。2000年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期间朱德群先生同行,酷爱中国文化的法国总统希拉克说:“朱德群是法国人的骄傲,也是中国人的骄傲。”朱德群先生毕生的艺术创作取得了国际性荣誉,成为当代全球最为著名的艺术家之一,成为全球华人的骄傲。

 朱德群油画作品被巴黎艺术博物馆、美国圣路易大学、比利时现代美术馆等二十多个国际著名博物馆收藏,并且多次获得国际艺术大奖。2013年香港佳士得秋季拍卖会上,朱德群油画作品《无力》以7068万港币成交。朱德群先生在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执教多年,虽然其时在中央大学工学院建筑系默默无闻,没有职称职务,要不是东南大学档案馆接受校友捐赠的纪念册中教师名录记有“朱德群”三字,人们几乎忘记了国立中央大学的校史中,曾经拥有过这样一位勤奋自强,才华横溢的杰出校友,是林风眠先生的精心教诲使他勇攀世界艺术高峰,是罗家伦校长慧眼识珠提拔英才为他创造条件,是张道藩文章的热情鼓励使他走向巴黎。在朱德群先生对艺术事业毕生追求的轨迹中,体现了教育要以人为本,中国教育要出人才,要出世界顶尖人才的实现途径,除了朱德群先生的超常的勤奋,还有前校长罗家伦先生的鼎力提携,教育事业是百年大计,是一个民族的长远事业。 

 亲民明德,止于至善,绘画艺术大师朱德群先生于2014年3月26日凌晨以94岁的高龄在巴黎辞世,诺贝尔奖获得者马尔克斯于4月17日仙逝,一语成谶,文学与艺术是姐妹学科,朱德群与马尔克斯确实是同道而归。朱德群先生的艺术成就永远值得我们骄傲,朱德群先生艺术道路也值得我们缅怀与深思。

【校友辞典】
  朱德群(1920年10月24日—2014年3月26日)江苏省徐州萧县白土镇人,1935年考取杭州艺术专科学校,1945年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工学院建筑系任教,1947年随中央大学复员南京,在中央大学任教四年。1949年赴台湾,1950年任教于台北工业专科学校建筑系,1951年任教于台湾师范大学前身台湾师范学校美术系。在台湾得到原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先生的推荐与支持,得以展现艺术才华。1955年赴法国深造。任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学士考试校外评审。1998年12月17日当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院士。

 

(转自《东南大学报》第124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