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东南

【校友缘】白发故旧念后生:记东大两院士的同窗情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4日来源:浏览次数:897

  

    “数年同窗求学路,廿载一别相殊闻;有朝再寻报国志,陌途重逢是故人。”日前,著名雷达目标特性专家黄培康院士和著名通信技术专家张乃通院士回到了阔别60年的母校——东南大学,作了一场《我们的东大黄金岁月——读书·科研·人生分享》的精彩报告,分享自己的大学经历,并勉励青年学子要“学以报国”。

    张乃通和黄培康两位院士是国家成立无线电系专业后的首届毕业生。他们当年不仅有着同窗之谊,更是同在一个屋檐下的室友。大学毕业后,两人服从国家分配,走上了不同的学术道路,张乃通去了哈工大研究通信工程,黄培康则在中国航天五院研究雷达。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在之后的20多年时间里,两人未曾见面。暌违廿载,直至上世纪80年代,两人的事业交叉点在航天领域相汇,交流才日渐频繁。

    作为昔日同窗老友,他们都十分欣赏对方在各自领域所取得的成绩。20016月,张乃通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这一年他67周岁。2005年,黄培康也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我们基本上一年至少见一次面,平时也会打电话互相关心一下对方,更多见面的场合都是一些学术研究会。”黄培康说。

    “我们很简单,祖国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党叫到哪就跑哪。”两位耄耋院士不忘初心、不求名利的信念深深感染着东大每一位师生。

    “苍颜白发,不移青云之志;老当益壮,燏采长虹之风。”当初,生长在江南的张乃通被分配到冰城哈尔滨,不畏困难、从无到有,一手创办了哈工大的无线电专业。黄培康和中国航天一众的科学家们也是一路披荆斩棘,在苏联带走了援助中国的200多位航天专家和所有文献资料令中国航天事业一度陷入低谷时,仍一往无前、毫不退缩,最后取得了“两弹一星”的惊人成绩,他们为祖国航天事业发展贡献了毕生的心血。

    面对当今浮躁浮夸、急功近利的学术之风,两位院士多次寄语青年学生要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人生的路程很长,不要好高骛远,不要追求名利,只要做的是对于国家、对于社会有用的事情就行。”黄院士提到。

    对于母校莘莘学子,张院士也给予了殷切希望。“做学问,先做人。一个人学问再好,不会做人,也终究不能走到最后。还要学会容人,老老实实做事,要坚持自己的观念,不要随风倒,要想取得真正的成就,得到真正的成长,必须踏踏实实地做事。”

    此次“院士回母校”活动由教育部关工委和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委员会联合起,旨在通过邀请院士校友回访母校,与学生对话交流,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与科研精神的培养,激励更多青年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报国之志。

(转自2016-05-03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