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东南

南京最大“私家花园”愚园惊艳开园,胡家花园总设计师为东大陈薇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2935

 

         51日当天,位于南京门西片区的清末民初南京最大私家花园——愚园揭开了面纱,开门迎客!

    历史上的愚园是清末民初南京最大私家花园,曾有金陵狮子林美誉,是南京首批文保单位。虽同是江南园林,愚园和苏州园林还不一样,它有着非常鲜明的南京私家园林的特色和韵味,可说是目前最具代表性的南京园林特色集大成者。

 愚园地处南京城西南,东临鸣羊街,后倚花露岗,南唐以前,这里属城外,丘陵山岗起伏,有水相依,自宋起即被视为私家园林造园佳地,屡兴美园。后历经朝代更迭人事沧桑,至明时愚园前身曾为徐达后裔西园,东园为瞻园。清光绪二年,苏州知府胡恩燮辞官购此园,再筑,设景36处,因园中有一愚湖,命名愚园,表不仕归隐之意。愚园因园主姓胡,坊间又称胡家花园。民国1915年,其嗣子胡光国扩建至近3万平方米,增34景,后屡遭战乱,几度损毁,但轮廓犹在。

        20115月启动复建时,其全貌构造以我国著名建筑学家童寯教授所著《江南园林志》中的《愚园》手绘图为蓝本,复兴历史资料图片的尽量恢复原貌,能保留的尽量保留,如老愚园的荣安小舍内百年枇杷树犹在,树下石桌石凳是愚园旧物,为胡家后人胡维辛所赠。

  胡家花园的总设计师是陈薇教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导。愚园的复建,是复兴南京园林的具体实践。

  “南京园林与苏州园林最大的不同是,苏州园林的山水多为后天造景之作,南京园林的山水多为自然天成,格局形制上多了份舒朗大气,又兼具疏密有致的园林精致秀美。胡家花园整个造园过程,我们首先坚持的就是这点——复兴再现南京园林特色。”陈薇说。

 陈薇说,愚园还有一个特色,也是南京私家园林特点之一,即文人除正宅外,闲散放松雅集生活的地方,园内兼具观景游园休闲聚会和日常生活需要,如老愚园,进门就是菜地,造景设计时建了草庐。再如,愚湖边的春睡轩,迎湖置榻,主人慵懒闲散地卧榻观景,或读书消磨时光。造园时虽进门处没有恢复菜地,但旧时私家园林生活印迹的复兴处处体现,如春睡轩中就会放置一张睡榻,市民可卧榻观湖,体味古代文人闲散的生活情致。镂空的花墙,在别处园林造景中是没有的,为南京园林所独有。

  (转编自2016-04-28 发现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