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系庆

【机械百年】庆贺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建院100周年(55级机械工程系 石君长)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来源:浏览次数:1379

    欣逢母校机械专业建院(系)100周年,作为母校学子十分激动。身在北京,今将百年校庆时感怀母校的填词献上,以表达学子的无比光荣与骄傲之情。

石君长2016.05.18

临江仙·贺母校(东南大学)百年校庆

    沐雨栉风扬子岸,六朝松地培栽。

    梅花香自苦寒来。

    “明德”江海量,“至善”栋梁材。

    沃土生根桃李艳,春风化雨成才。

    征程鸿爪雪泥埋。

    百年迎校庆,学子咏襟怀。

·作者19551960年在母校机械工程系制53班学习,毕业后分配在北京航天一院工作(19601997年)。1993年被聘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96年被聘为机械工程学会切削委员会委员。退休后,参加北京诗词学会和中华诗词学会活动,在2015年“桂林山水”全国诗词大赛中获特等奖;

·母校地处南京四牌楼,校内梅庵有一棵1500年的古松-六朝松;

·母校校训得自孔子《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母校名师云集,名流辈出,两弹一星23位科学家中,就有三位出自母校,他们是赵九章、任新民、黄纬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