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泰州-金山-无锡标铁有感(东南大学生医学院07级本硕 王小龙)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来源:浏览次数:772

 

    经过5.8泰州标铁,5.15金山标铁以及6.10无锡标铁的洗礼,我也逐渐积累了一些铁三的比赛经验,这里我也和大家分享分享作为一个新人的总结。

    要说起我玩铁三的动力,是源于我自身对运动的热爱,以及附近人的影响(白粥大哥是领我进入铁三门的人)。在研究生阶段,南京玄武湖的绕圈跑给我打下了较好的跑步基础,世纪公园的晨骑让我的自行车水平有了重大提升,只是当时的我还不会游泳。

游泳:

    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大师(人称sansea,也叫sky),我也从201512月开始进入三林练游泳(虽然我离三林有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就是这个家伙不断激励我,我才可以提高如此快。我从一个菜鸟,从岸边打腿开始,扶板打腿,练单臂划水,从第一次能开始配合游。在初级班和water,小丑鱼,andyblue等一起训练,到现在能够在中级班稳定训练。努力训练是不可缺少的,即便你有超人的天赋。每周一(技术)周四(强度)我几乎不落下训练,周日晚上还会自己加练一个长距离,我只能说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以前不开车的时候,我周日下午从南通赶回上海,从车站直接去游泳馆游完再回唐镇)。也就是为了能够顺利完成我的第一次标铁,我还是付出了很多。

    第一次泰州标铁,第一次公开水域游泳,深水测试,无数的第一次。下水游了100m才发现铁三表没有开计时,下水过于兴奋划臂频率过高造成了呼吸不畅,加上胶衣的包裹,感到胸闷。并且湖水深不见底,恐惧感也是袭来。总之不能放弃,慢慢调整,游过第一个浮标舒服了很多,但还是经常性会游偏,游完时间是36分钟左右。

    金山标铁水不错,但报名时候还没有参加过比赛,被分在了最后游泳出发,花了不少时间超越蛙泳选手,最终游了38分钟。

    无锡标铁游泳,太湖爆发蓝藻,幸好游泳位置清理过。但出发位置没有搭建浮台,下水后就踩到烂泥,水也是污浊不堪,只能硬着头皮往前游。由于无锡和黄山冲突,想必很多高手都去了中铁协的比赛,无锡游了一会儿身边的选手少了很多。我也尝试了两次打腿的技术,推进力强了很多,减轻了心肺功能的压力,但对上肢力量的要求更高了,这个需要我多加练习上肢力量。最终32分钟完成。离我的30分钟的目标不远了,我对公开水域的恐惧敢也逐渐降低了。不过这三次都是穿胶衣游泳,有机会要试试脱掉胶衣。

    我的经验就是尽量选择合适的出发时机,根据自身游泳水平,不能太早也不能太晚。

自行车:

    自行车算是我三项里面比较强的一项,但每次游泳上来后,再经过换项区跑步,上车时候心率一般都在170+,需要缓一阵才能恢复到最佳状态。所以平时需要加入换项的训练,让肌肉适应转换。

    我觉得自行车提高的秘诀就是,骑行量强度训练。

    泰州和金山,我的骑行均速都在35+,无锡由于赛道的问题,起伏路,封路是一般下坡有撞车的风险,均速只有33

    下一阶段还要稳定每周的骑行训练量,巩固骑行水平。

跑步:

    每次从骑行转换到跑步时候,总是感觉人轻飘飘的,而且呼吸不是很均匀。主要问题还是因为我的跑步练的太少,平均周跑量还不足10km。所以下一阶段,我的主要目标是练好跑步。

    以我正常10km的水平可以跑到45分钟左右,而这几次基本都在50分钟,记忆特别深刻的是金山标铁,最后5km的跑步,由于大风的影响,我跑步缺练的本质一下子都暴露出来,最后4km配速居然掉到了600左右,给我极大的打击。

    无锡总成绩排名23,我觉得努力努力还是可以更好!

    感谢家人朋友对我的鼓励和支持,以及一起训练的朋友们,祝大家取得更好地成绩。

(生医学院07级本硕 王小龙)

王小龙个人新浪微博:

http://m.weibo.cn/users/1705145704/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