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马拉松赛道上除了坚韧和汗水外,还闪耀着公益的光芒(东南大学建筑学院87级 毛大庆)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来源:浏览次数:503

  

2000名爱心跑友一起为北马加油

    2016年北京马拉松将于917日开跑。今年北马首创全体参赛选手共同为公益奔跑模式,

3万名选手都将化身为公益跑者,为不同的公益项目出征。为关爱精神健康和抑郁症防治而跑的2000名北马爱心跑友已经完成组队,他们将用自己的完赛成绩为“奔跑吧抑郁”公益项目争取更多善款。

        2015年的北京马拉松对我而言意义非凡,我不仅完成了人生第二十九个全程马拉松,而且兑现了帮助抑郁症患者的承诺,陪伴一位抑郁症患者完成了他人生的第一个全程马拉松,成为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公益跑者,这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

    一年后的今天,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2016年北京马拉松的赛道上,将有2000名公益跑者,为关爱精神健康和抑郁症防治的公益理念而奔跑。马拉松赛道上除了坚韧和汗水外,还闪耀着公益的光芒。作为“奔跑吧抑郁”公益跑团的名誉团长,我祝福每一名北马参赛选手都能享受比赛,超越自我。

    我曾经也饱受抑郁症的困扰,但作为中国9000万抑郁症患者中的一员,我是幸运的,正确的治疗和跑步让我走出了抑郁症。四年前,我在奥森完成了人生第一个三公里;四年后,我已经完成了人生第42个全马。四年,可以平淡无奇,四年,也可以创造奇迹。

    对于数千万抑郁症患者来说,他们更需要“奇迹”。他们需要了解抑郁症的正确知识,不再忽视自己的心理健康;他们需要及时地找到身边的诊疗机构,不错过最有利的治疗时机;他们需要在与疾病斗争时,面对的不是周围人的误解与偏见;最重要的是,他们需要感受到有人正在关心和理解着自己。

    耐心的陪伴倾听、无条件的理解,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为抑郁症患者创造的“奇迹”。我真诚地邀请,2016北马的所有公益跑者,以及全社会范围内更多的人能了解抑郁症防治的基本知识,学习如何倾听和陪伴。抑郁症的高发率,让我们每个人的身边都可能出现抑郁症患者,可能是我们的朋友、同事,甚至家人。对抑郁症每多一份了解,就能让我们身边的人多一份保障。

    最后,我想对所有正在经历抑郁症的朋友说,在马拉松的比赛中,很多选手会遭遇“撞墙期”,身体达到无法继续负荷的极限,举步维艰、呼吸困难、肌肉僵硬、全身无力,很多人会质疑自己再也撑不下去了。但只要不放弃,撑过这个时期,身体就会恢复常态,感受到轻盈和舒畅。把抑郁症看作是人生这场马拉松的“撞墙期”,不论多么困难,撑过去,迎接我们的将是更好的自己!

毛大庆 2016-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