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2016中秋感怀:母亲的等待(电气学院86级武海)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来源:浏览次数:534

    我已经有很久没有和父母完整的呆上一整天,尽管我们前后楼的住着。很多时候就是早上过去吃一顿饭,或者偶尔的晚上回去吃一顿饭。时间长了,他们也习惯了这样,到时间我不到,或者打电话问问我,或者就不等了。
    我这一段时间安排的有些乱,白天公司的事情,晚上也安排各样的局,节前了,自找一种热闹。
    所以就盼着安静下来,去乡下,好好陪父母,完整的一天,不受打扰。
    提前就把想法和他们说了,他们看起来很欣喜,说,我们提前过去,收拾一下。
    中秋的前夜,我又一次有点喝多了,第二天PETER要回国,加上冯总来京,毛教授从日本回来,SCOTT也刚好在北京,难得一次聚会。当然还有马上就要面临假期的放松。
起得晚,中秋的当天到了乡下已经是中午了,吃饭,睡觉,有点年少时从学校放假后回家的感觉,回到孩子的状态了。
    今早吃饭时候,我对他们说:一会吃完饭,九点,我开车带你们去边上那个大湖,我们走走。那里挺漂亮的。
    开车到湖边,我先放下他们,叫他们顺着湖边的小路走,我去停车再回来。
    我停好车子,回到湖边,远看父亲拄着手杖,前面慢慢的走。他十多年前得了中风,走路不是很方便,很慢。每天还是坚持上午下午的走两遍。
    母亲已经看不到影子,她走路要快些。
    我赶上父亲,说:你,慢慢的走,我先走了。
    走一段,前面看见母亲,坐在路边的长椅上,看着湖水。
    看到我,说,等等你爸。
    我说好,我先走了。
    这个湖还是很美,有家鸭,野鸭,家鹅,天鹅。我自顾自的走着。很快走完一圈,三千多步吧。
    我决定再走一圈,这一次是追赶他们了。
    在一半路程的时候又赶上父亲,他大声的问我:你妈在前面等我吧?
    我说:一定的。
    有一次超越了父亲,再一次到了起点,远远的看见母亲坐在湖边一个明显的椅子上,带着墨镜,有点酷酷的。
    看见我,和我招手,我过去也找一把椅子坐下,看湖。
    一会儿就有点不耐烦,说,你等着,我回车子里拿几瓶水去。
    于是又走回车子里,拎了三瓶水,回到母亲坐的地方。却没有发现人。
    奇怪了,她上哪里去了。顺着父亲来的方向,看不见父亲的影子,也看不见母亲。
    顺着反方向找,发现母亲又走了一段路,坐在湖边的石头上,向我招手。
    我急忙赶过去,还想抱怨她为什么不等我。
    结果,她指着对岸说:看你爸,在那里呢。
    原来她过来找老爸。
    对面看的很清楚,老爸在拄着手杖,慢慢走。
    母亲说:他过来还要十五分钟。
    我说:我去给他送水去。
   对于老爸十几分钟的路,我几步就到了的感觉。
    我见到爸,不多说,只说妈妈在前面等。
    等我在回来,母亲回到了起点,我说,我去开车,你们在这里等我。
    等我走去开车的时候,不知为什么总想流眼泪,十多年了,我其实从来不曾等过老爸的感觉。
    这些年,其实都是老妈在等,在找。
    尽管我们不曾看到他们秀过恩爱,老爸还是不时大声的骂人,还是每一天对着微信发牢骚,不过他笃定有人在等他。
    以前老爸走的快,满世界的跑,母亲跟不上,着急。
    现在老爸走不快了,老妈似乎不急了,就是安静的等他。
    也许这才是老伴的真正的含义吧。
    我把车子开回来,他们一起上了车,车子后面又在为什么事情争论,现在我一点儿也不着急了,劝都不用劝。

2019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