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中央大学校友陈椿庭高工9月26日辞世,享年101岁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279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著名的水力学专家、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原副院长陈椿庭同志,于926日在北京辞世,享年101岁。

 陈椿庭校友1937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土木工程19377月任西北农学院助教194612月在中央水利实验处研究院工作。19483月至194912月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生院获得硕士学位。19501月回国工作,任南京水利实验处水工室主任,1956年任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工研究所副所长。1978年任水工冷却水研究所所长,19793月任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水利学会第三、四届理事。1982年任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咨询委员。198711月退休。19885月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陈椿庭同志长期从事水工模型试验和泄洪消能研究,主持完成了一百多项水工模型试验,解决了一系列工程建设中的水力学问题,为我国佛子岭、三门峡、刘家峡、葛洲坝等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他主编了《水工模型试验》,译著了《河渠水力学》,撰写了《高坝挑流消能和局部冲刷深度的估算》、《梯形渠道水面线的通用无尺度计算方法》等重要科技论文,为水力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椿庭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于2016928日上午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

沉痛哀悼并深切缅怀陈椿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