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东南

【大师人物】3年多在MIT从本科读到博士毕业----全才的顾毓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4665

    这个世界除了天才外,还有一些令人终身难忘的全才。

    他只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就轻松的完成了本科到博士毕业的过程,而且还是在麻省理工学院,刷新了当时MIT的记录。

    在他的身上,有着无数的闪耀光辉,集科学家、教育家、诗人、戏剧家、音乐家、佛学家等诸多荣耀光环于一身,无数人穷其一生都难以出成绩的领域,他却在每个领域都大放光彩,全才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地步。

    他的名字,叫顾毓琇。

  

在教育领域建树累累

    作为教育家,顾毓琇一生可谓风光无限,曾经在国内诸多名校任教并担任过要职。

    他担任过国立中央大学校长,教育部次长(相当于今天的教育部副部长),国立政治大学校长,国立音乐学院首任院长,长沙临时大学首任工学院院长,上海教育局局长,国立浙江大学电机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国立交响乐团首任团长等。

    同时他还在交通大学等诸多名校任教过,还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授和十几所大学的名誉教授。

    堪称传奇的是,顾毓琇不到29岁时就创立了清华大学工学院并担任院长,37岁时创立中央音乐学院的前身(国立音乐学院)并担任首任院长,42岁时又创立了上海戏剧学院的前身(上海市市立实验戏剧学校)。今日中国之工程、音乐和戏剧三大顶尖学术殿堂,其主要奠基者竟为同一人,这在中国教育史上堪称一大传奇。

    国内后来的很多知名科学家和学者等,都曾经受教于顾毓琇,包括曹禺,钱伟长,钱学森,吴健雄,江泽民,朱镕基等均是顾毓琇的学生。

    不过,虽然他在教育界的任教和任职经历令人难忘,不过更令人难以置信的则是他在各个领域令人惊叹的成就。

  

国际公认的电机权威

    顾毓琇是中国电机学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国际上公认的电机权威和现代自动控制理论的先驱,在电机领域做出了极其杰出的贡献,并收获无数荣誉。

    顾毓琇在麻省理工学院的时候有两个导师,一位是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曾经参与了曼哈顿计划的珀西·布里奇曼,一位是著名数学家阿尔弗雷德·怀特海德,曾经和罗素合著过《数学原理》。在两位当时最顶尖的导师指导下,本就天赋异禀的顾毓琇很快就展露头角,他23岁时发明《四次方程通解法》,26岁发明“顾氏变数”,50岁又开始了对自动控制理论的研究并且成绩斐然。

    由于在电机领域的杰出贡献,他获得了国际上素有电机与电子领域“诺贝尔”奖之誉的“蓝姆”金质奖章(Lamme Medel),以及IEEE金禧奖章(Millennium Jubilee Medal)、IEEE千禧奖章(Millennium Medal)和“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金质奖章。此外,顾毓琇曾是国际电机及电子工程师学会院士(IEEE Fellow)、英国电机工程师学会会士(IEE Fellow),以及中国电机工程师学会会长和中国工程师学会副会长。同时,他还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

  

一生创作诗词近8000

    除了是个杰出的科学家,顾毓琇还是个极其高产的诗人,他一生创作的诗词近8000首,出版过的诗词曲集达到了34部之多,堪称我国历史上最高产的诗人之一,被海外学术界和出版物评为20世纪中华民族的大诗人之一,1976年还被世界诗人大会加冕为“桂冠诗人”。

    《耄耋集》、《水木清华》、《蕉舍诗词》等著名诗词集均出自他之手,《顾毓琇词曲集》曾经一版再版并几度脱销。

  

戏剧成就影响力巨大

    除了在教育、科学、诗词等上成绩卓著,顾毓琇在戏剧上也成就非凡,不仅创办了现在上海戏剧学院的前身上海戏剧专科学校,而且培养出了曹禺这样的一代话剧大师,诸多的知名剧本皆出自他手,其中的很多话剧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曾经相继有十几部他的话剧在中国和国际上公演,其在1925年编导的话剧《琵琶记》,曾经由闻一多、梁实秋、冰心等大佬加盟在美国波士顿公演,他的很多话剧都走出国门,在诸多国家公演过,这份影响力时至今日都难有人能够企及。

  

玩音乐也玩得相当出彩

    除了戏剧外,顾毓琇玩音乐也玩得相当出彩。作为一个音乐家,他曾经担任过国立音乐学院(今中央音乐学院的前身)的首任院长,而且还是中国黄钟标准音的制定者,中国古乐的研究权威,他作词作曲的作品曾经多次在国外公演。

    此外,他还兼任了当时国立交响乐团的团长和礼乐馆的馆长。2001年的时候,在人民大会堂曾经举办过一次顾毓琇作品音乐会,时任国家主席、总理等均出席,可见影响力之大了。

  

佛学方面同样造诣精深

    除了科学,教育,戏剧,音乐,诗词等造诣都炉火纯青外,顾毓琇还对宗教和佛学研究颇为精深,据说他一生走访了诸多名山寺院,与很多名僧都有交集并交情深厚。他曾经出版过《禅宗师承记》和《日本禅宗师承记》等佛学专著,影响深远。而他在1979年以英文出版的《禅史》甚至一度震撼了国际佛学界,得到了诸多赞誉。

  

    此外,他在20岁不到时写就的中篇小说《芝兰与茉莉》,是新文化运动史上,继鲁迅《阿Q正传》之后的第四部中篇小说。他的五个兄弟,都获得了国外名校的博士学位,在当时也是一段传奇佳话。

    因为学识渊博又充满了强烈的人格魅力,顾毓琇和很多知名人士都交集颇深,包括因斯坦、泰戈尔、萧伯纳、罗素、罗斯福、丘吉尔等国际名人都是他的好友,国内的名家就更多了,他与胡适,闻一多,梁实秋,梁思成,叶企孙等都私交甚笃。

    顾毓琇出生于1902年,与2002年逝世,享年100岁。

(转自 2016-09-17 大学从未如此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