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王文虎校友领衔中车戚研所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204

王文虎校友(右三)代表中车戚研所接受中国工业大奖颁奖

    1211日,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等共同组织评选。本次共授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13家企业、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等9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

    由东南大学82级校友王文虎领衔的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承担的“高铁列车高可靠性齿轮传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以第一的排名获中国工业大奖,捧回“奥斯卡”奖杯!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轨道交通领域项目首次获此殊荣呢!中车戚墅堰所总经理王文虎校友代表戚中车戚研所接受颁奖。

“中国工业大奖”证书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 、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与中车戚墅堰所总经理王文虎亲切交流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的“高铁列车高可靠性齿轮传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实现了高铁列车齿轮传动系统的全面自主研制,替代进口产品,占领了世界高铁技术的制高点。

    这个项目究竟有多杰出?

    我们坐的高铁平均时速已经达到了300公里,这一速度被誉为世界第一速度!然而极高的速度,容易因为摩擦过快,造成车轮和铁轨的温度成倍升高。如何解决这个关键问题?中车戚墅堰所想到,如果将齿轮改一改,或许能有突破!

    近年来,戚研所经过持续自主创新,成功突破了齿轮修形、轻铝合金材料、润滑密封等瓶颈技术,最终完成高铁列车齿轮传动系统的全面自主化研制。

    以往为国内高铁动车配套的齿轮传动系统,全部被德国和日本公司垄断,而戚研所这一研究成果,实现了国产化替代。目前,这一项目已获取专利70多项。相比于国外同类产品,温升、噪声明显降低,振动得到显著控制,实现了产品的国际领先。

    戚研所的成果,与目前主流的进口产品比,温度大概降低了有10度左右,震动降幅降低了10%,噪音也降低了10%左右的水平。完全解决了进口产品在运行中产生的厢体破裂、轴承烧损等质量问题。

    目前,这一项目的最新试验速度已突破每小时500公里,近日还成功完成了60万公里线路大考,标志着我国高铁传动系统取得重大突破!

    高铁是我国的一张名片,它的核心部件就是齿轮发动机。中车戚墅堰所研制成功高可靠性齿轮传动系统,代表着中国高铁具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与产品。相信今后能做到:哪里有高铁,哪里就有中车戚墅堰齿轮变速箱。

转编自壹传播2016-12-11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