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全马“半百”记(东南大学建筑学院87级 毛大庆)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13


    今天,推掉了一堆年末的各种会议,在合肥东南、巢湖一侧的一个默默无闻的可爱的美丽乡村小镇、体育之乡大圩,“安安静静”地拿下了人生第五十块全程马拉松奖牌,实现了年初定下的小小心愿。在终点,主办方和安徽省体育局领导特意为我拍了一张珍贵的半百照。

    这是2016年的收官之作,也是作为一名马拉松爱好者的人生小小刻度吧。在中国马拉松运动越来越热的今天,50这个数字真的不算什么。

    这几年在跑道上我认识了太多传奇人生,他们在活生生地闪现在我周围,有60多数开始接触长跑,至今80有余已经完成百余赛程的耄耋老人金婚跑者夫妻,有55岁开始跑步言传身教影响了无数人的百马大叔,有和我一起起步、刻苦训练,如今已逼近专业运动员水平的企业高管、新闻工作者和科学家,有笑对疾病、从容人生的80后跑将,更有一边为事业打拼一边用马拉松给自己加油的近两百个马拉松赛程的90后创业者。这些人很多人不是名人大腕,但在我心里,他们积极的生命灿若星辰,熠熠生辉!

    这50个马拉松,让我用最短的时间去认识世界,学习了那么多书上看不到的人文地理、风俗传承,210975公里的赛道,好似一个知识长卷,让我醉心不己。50个不同的马拉松经历,历经狂风暴雨、严寒酷暑,从北极到赤道、从世界之都到乡村阡陌,世间万象,何其壮观!这50个马拉松最让我欣慰的,从未有过伤病、中途放弃,只要站上跑道,等待我的,必须是胜利的终点!

    而今年完成这50个中最后的16个尤为惊险,无论是年初滑雪严重摔伤、还是创业第二年的时间之紧迫,但我告诉自己,我需要一件事让我回归、清空和看淡,我需要一件简单的事情去排空戾气、快乐积极,于是我小心翼翼,但坚定独行,一步步向目标试探前进,我不知能否完成,但我相信走出一步,就离成功越发接近。

    这过程中要感谢的人不胜枚举,一并在此鞠躬致谢了!最对不住的还是家人,少了许多陪伴的时间,但是我坚信,一个身心健康积极的家庭成员,也是对家庭的贡献和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用这个“半百”总结过去三年半的跑马经历、近两年的创业和飞逝的2016年,过去的每一场马拉松,满满都是对自己的拷问和人生的选择题,250万步,步步都不容易,但步步扎实坚定。

    下一个小目标已经设定,不知过程中还会遇到什么,但我还将继续充满期待地向它飞奔而去。

毛大庆

2016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