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原创

育人报国鼓励创新 东大学子青蓝辈出(原南京工学院77级 熊仁民)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3693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计算机应用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给经济社会带来深刻的变革,党中央决定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给高等教育事业带来新的要求和发展机遇。具有“育人报国振兴中华、鼓励创新人才辈出”传统的东南大学(时为南京工学院)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试点高校。刘忠德书记、管致中校长、陈万年书记、韦珏校长带领全校教职员工,弘扬母校“团结奋进、严谨求实”的校风,以“培养全面发展素能并重的科技人才,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建设四个现代化振兴中华”为中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理实结合能力,在人才培养、新科技开发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

    校党委在学校的改革发展事业中,十分重视发挥团学组织的作用,关心培养青年骨干的成长。八十年代初,党委从毕业留校的学生骨干中选拔了一批同志组成校团委班子;我是原自控系学生会主席、年级党支部书记、七七级校三好学生标兵,担任团委书记;七七级马列师资班党支部书记杨鸣、八〇级电子系学生会主席杨勇任团委副书记;七九级土木系优秀学生干部、校大学生通讯社社长陈光任宣传部长;八〇级机械系优秀学生干部、校大学生艺术团团长张立武任文体部长。党委书记刘忠德同志找我谈话,要求我抓好团委、学生会班子建设,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在学校的培养人才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事业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助手和青年突击队作用,培养造就学校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时东大在校青年学生有1万多人,共青团员比例达95%,根据全国学联章程规定,校学生会工作由团委指导。按照校党委的要求,适应时代发展与学校深化改革的需要,我们校团委一班人认真加强了团学组织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在各系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选拔了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教师黄卫、时清心、李和瑜、左惟、程明山、戚兴根、甲建华、周正海、李久贤等同志担任各分团委书记;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高、组织能力强、学习成绩好、担任班长或团支书一年以上,工作突出、受青年学生拥护的优秀学生干部,通过换届选举、招聘等方式担任校学生会、大学生科协的骨干。其中有:学生会主席沙敏,副主席李强、任雷鸣,秘书长胡立新、刘峰,学习部长李建清,生活部长薛留忠,文化部长刘会长,体育部长宋民,女生部长房立建,宣传部长王茜,大学生科协理事长王曙,副理事长祝力飞、傅大放,秘书长常征、张铁军、李宏斌等。我们通过自愿报名,公开选拔的方式挑选康小东、陈祥辉、王澍、蔡正宝、严明、王参喜、于津、周乐清、马俊伟、王平等有特长、有创新思想的学生骨干,担任科协各分会会长。

    校团委、学生会、大学生科协在组织开展正常团学活动的同时,紧密配合学校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以“开发智力、提高能力、提升素质、投身社会实践、培养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合格人才”为中心,组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我们组织全校团学骨干到改革开放前沿城市考察调研,组织“第三次浪潮和新技术革命”、“深圳发展考察报告”等大型报告会,拓展大学生科技文化协会活动,聘请校内名师担任科协指导教师,向非电类专业开设微型计算机应用讲座,向全校学生开设世界科技新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工商管理、人文历史等新知识讲座,利用寒暑假组织大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科技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及时总结、交流、汇总与编印学生活动的收获与成果,宣传典型、表彰先进、推广经验,将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推广到全体学生。

    第二课堂活动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得到学校党政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19841月,由刘忠德书记、陈笃信副校长亲自牵线,我与大学生科协理事长王曙同学一起到淮阴市考察、承接了市科委委托的全市工矿企业30多项技术革新、设备改造设计课题。回校后以团委、学生会、大学生科协名义向全院研究生和高年级学生招标攻关,当年组织完成20多项课题设计图纸,并均被企业采用。淮阴市市长徐燕同志专门带队到学校答谢,并代表市政府与学校签订了长期科技合作的战略协议,欢迎更多的南工大学生去淮阴进行社会实践科技服务。在韦珏等一批指导教师的指导下,我们还召开了学院第二课堂工作会议,建立了学校拨给专项经费与活动场所,活动成果计算学分,指导老师计算工作量、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等配套制度,紧密配合课堂教学任务的拓展,进一步深化第二课堂活动。

    南京工学院第二课堂取得的成果,收到了社会效益,为全省高校团学工作创造了经验,1984年《新华日报》做了专门报道,江苏省团省委命名南工团委为省级红旗团委。19845月,团省委、省学联在南京工学院召开全省高校团学组织开拓第二课堂现场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陈万年和我向全省高校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介绍了经验,会议代表和团省委领导参观了院团委举办的第二课堂成果展览,给予了充分肯定。

    南京工学院团学工作,特别是开辟大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培养理实结合的高素质人才工作,引起了团中央的高度关注与重视。198468日,在南京参加团中央常委扩大会的全体同志专程到学院参观指导工作,团中央第一书记胡锦涛、书记刘延东、张宝顺、刘奇葆等领导在江苏团省委书记季允石陪同下,参观我校第二课堂成果展览。

    是日19:30,胡锦涛同志一行来到南京工学院四牌楼校区,他一下车就对我们说:“我们国家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科学技术的应用和人才培养工作,我这次到南京开会,本想利用业余时间考察一下微型电脑技术在企业技术革新中的应用情况,现在听说南工在培养人才、推广微机应用方面有创新,特来参观一下。”我与团委学生会骨干一起,陪同胡锦涛同志来到动力楼,参观了三层楼的所有展室。在建筑系展室,他认真观看了学生设计制作的立交桥模型,听取建筑系学生王澍等同学介绍现代交通流量控制的思路;在无线电系展室,分团委书记时清心向他介绍学生为淮阴无线电器材厂设计的技术改造项目;在大学生科协展室。他饶有兴致地参观了21个科协分会的学生科技成果,科协理事长王曙、副理事长祝力飞、傅大放、秘书长张铁军等同学汇报了向全院非电专业推广微机应用,开展科技活动的体会。胡锦涛同志一边参观、一边询问、一边勉励青年学生要坚持走理论联系实际的成才之路。

    参观结束时,胡锦涛同志在留言簿上题词:“从这次展览中我们看到了南京工学院师生的智慧,为了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国家急需高校培养出高质量又红又专的专业人才,在南工团委第二课堂的活动成果中,我们认为围绕培养人才这个中心开展团的工作是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改革方向。”胡锦涛书记对南京工学院主动适应新技术革命挑战,培养理实结合的创新人才的肯定,对围绕培养人才中心开展高校团学工作的鼓励,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

198468日,胡锦涛(中,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张宝顺(左二,时任团中央书记)

在熊仁民(左一,时任南工团委书记)、王澍(左3,时为建筑系学生)陪同下

参观南京工学院大学生设计的立交桥模型

    1985年我被学校输送到江苏团省委,担任学校部长兼省学联秘书长。我将南京工学院团学组织开拓第二课堂、投身社会实践的经验与做法推广到全省高校。在淮阴、盐城、扬州、镇江茅山等地科委、团组织的配合下,收集了几百项工矿企业的技术改造、农林业科技服务、交通、医疗、财会等行业的技术培训与科技咨询服务等课题,召开全省高校团委书记会,向高校招标攻关。全省65所省部属院校团学组织积极响应团省委、省学联号召,聘请了200多位教授专家做指导,组织了几万名大学生在1986年暑期到几百个单位开展了“大学生百点播火社会实践活动”,传播科技火种。活动计划报到团中央后,得到团中央书记、学校部长兼全国学联秘书长李克强同志的赞扬,他打电话给我,要将全国学联的51名委员、即北大、清华、复旦、西安交大等全国51所重点大学的学生会主席,暑期中派到江苏,委托我带领他们一起参加江苏的大学生活动。我接受了任务,带领这批全国学联委员一起到南京工学院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淮阴市,与江苏的3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一起参加了科技咨询服务活动。一直支持南工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徐燕市长再次被我请出介绍市情,并亲自担任活动接待协调组长,大学生们在苏北老区参加科技服务、考察调研等社会实践,“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收到很好效果。我们以江苏团省委、省学联名义组织的全省万名大学生“百点播火社会实践活动”连续开展三年,取得了一批科技服务成果,出版了大学社会调查报告集,建立了一批高校与企业、农村共建的社会实践基地。中宣部、国家教委、团中央授予江苏团省委“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青报、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新华日报等30多个新闻媒体做了专题报道。团中央、全国学联充分肯定江苏团学组织的经验,并将江苏的做法推广到全国各省团学组织。19889月,团中央、全国学联在北京团中央大楼八楼大厅举办了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展,展示了29个省的大学生活动成果,在展厅中心位置布置的是江苏省大学生“百点播火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台。团中央安排我到北京,向全国学联会议介绍经验。

    915日,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与中宣部、国家教委领导人一起到团中央参观展览,团中央李克强书记要我跟他一起陪同接待,在江苏展台,我向党中央领导汇报了江苏团学组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汇报了南京工学院大学生在淮阴市开展中小企业技术改造、科技服务的成果。李克强书记说:“江苏团省委、省学联开展大学生百点播火活动是个创新,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创造了经验”。王兆国书记当场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样的活动对大学生成长和社会发展是双丰收,团中央全国学联应多组织这样的活动。”

1988915日,王兆国(左二,时任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克强(右一,时任团中央书记、

全国学联秘书长)在熊仁民(右二,时任江苏团省委学校部长)的陪同下,

在团中央八楼展厅参观江苏高校和南京工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展

    916日,国务院副秘书长、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忠德同志到团中央大楼参观展览,我在展台前向老领导详细汇报了江苏大学生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刘忠德老书记听了我的汇报,详细看了展览,十分高兴地说:“高等教育事业在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承担了重要的历史重任,南京工学院(现为东南大学)多年来秉承育人报国鼓励创新传统,紧密配合第一课堂的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素能并重的第二课堂活动,是培养人才工作的创新,也是你们团学组织的创造,现在你们将这样的活动推广到全省,又被团中央、全国学联推广到全国高校,引导青年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之路,做得很好,希望能进一步巩固发展下去。”

1988916日,国务院副秘书长、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忠德(左二)

参观指导江苏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成果展

    欣逢改革开放时代召唤,在各级组织的关心支持下,在团中央、团省委和校党委领导下,受东大“止于至善”校训精神和“育人报国鼓励创新”的传统教育,母校老师的精心教导无私培养,使得我们这批八十年代的团学干部在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组织第二课堂、社会实践活动,为广大青年学生勤奋学习、勇于实践、素能并重、成人成才服务的同时,自己也得到很好的锻炼成长。我从1993年开始,先后担任南京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南京审计学院党委书记20年,学习继承母校育人报国的传统,带领两所大学的党委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努力创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特色高校,培养了10万多名大学生,现在南审已经建成三部一省共建的特色鲜明的南京审计大学。2013年我年满60周岁退休,被聘为省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顾问,省属民办金肯学院党委书记,继续为教育事业发挥余热。今年初我参加东大南京校友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时,从当选的母校新理事名单中,欣喜地看到当年一起参与开拓第二课堂创新的这批团学干部中,有一大批已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栋梁,有院士、教授、企业家、工程技术专家、大学校长、市长、厅局长、银行行长等。当年的学生会主席、南京三宝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沙敏当选为新理事长;时任学生会副主席、省经协委副主任李强,南京师范大学总会计师任雷鸣,时任大学生科协理事长或学生会部长、江苏舜天国际集团经济协作公司书记胡立新,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中信银行上海路支行行长祝力飞,省广电有线网络公司总经理薛留忠,江苏舜天集团机械进出口公司董事长高海宁等一批原学生干部当选为新理事。当年的校系团委干部中,原研究生分团委书记黄卫已成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科技部副部长;院团委副书记杨勇成长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院团委宣传部长陈光成长为南京市国土局局长;原计算机系分团委书记左惟成长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原大学生科协理事长王曙成长为香港机电企业总经理;原大学生科协分会长王澍成长为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国际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还有不少团学干部成长为国防科技专家、高级工程师、企业家和国内外大学的教授。

    我们更高兴的看到,今日东南大学在易红书记、张广军校长的带领下,正在创建双一流大学,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又有一批更加年轻有为的团学干部在母校止于至善校训精神的培育下,在鼓励创新青蓝辈出的校风熏陶下,快速锻炼成长,他们更为优秀。我们永远感恩母校的培养,衷心祝愿东大的事业发展取得新的辉煌。  

东南大学七七级校友 熊仁民

201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