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热烈祝贺沈向洋校友(84届陀螺仪及精密电子仪器专业)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3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90

  

    美国当地时间28日,美国国家工程院公布了2017年新科院士名单,共106名新增院士,包含84名院士和22名外籍院士,东南大学杰出校友、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等多位著名华人学者当选。截至到20172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总数达2281人,外籍院士249人。

    美国国家工程学院(简称NAE)是美国工程学界最高荣誉之一,授予那些在工程领域从事研究、实践、教育并作出卓越贡献的人士;或在新兴和发展中的技术领域中取得重大进展、在工程教育方面研发新方法的开拓者,和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医学院以及美国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并称为美国四大国家学术院,美国工程学界的最高三大奖项(拉斯奖、哥登奖、查尔斯斯塔克德雷珀奖)均由该工程学院颁发。

    沈向洋,现任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主管微软技术与研发部门,并主要负责推动公司中长期总体技术战略、策略以及前瞻性研究与开发工作。沈向洋校友此次当选的是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联合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向沈向洋校友发去贺信,对沈向洋校友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表示衷心祝贺!



【校友简介】

    沈向洋,出生于1966年,南京溧水人,1980年考入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自动控制系时只有14岁,是当年入校年纪最小的学生,是位天才少年。之后他获得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1996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机器人专业博士学位。

    他主要专注于计算机视觉、图形学、人机交互、统计学习、模式识别和机器人等方向的研究工作,是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研究的世界级专家,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IEEE Fellow)、国际计算机协会院士(ACM Fellow),曾任国际计算视觉期刊编委会成员,担任2007年计算机视觉国际会议议程主席。他先后发表关于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图形识别、统计学习和机器人科学方面的论文100多篇,拥有美国专利超过50项。

        20131114日,微软公司正式任命沈向洋校友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主管微软技术与研发部门,并主要负责推动公司中长期总体技术战略、策略以及前瞻性研究与开发工作。他还担纲领导世界一流计算机科学研究机构之一的微软研究院,是微软全球最高层管理团队的中国计算机科学家之一。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