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中央大学校友、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同志逝世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371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导弹和火箭技术专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任新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21215时在北京逝世,享年102岁。遗体告别仪式将于216日上午10时整在北京八宝山东礼堂进行。

        任新民(19151205-2017212日),出生于安徽省宁国市。1934年高中毕业,考入中央大学化工系。1937年又考入重庆兵工学校大学部造兵系,1940年毕业。1945年获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院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1985年当选为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领导和参加了第一个自行设计的液体中近程弹道式地地导弹液体火箭发动机的研制,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2项、求是基金杰出科学家奖、中国载人航天工作突出贡献者功勋奖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等。

        任新民是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最高荣誉奖获得者,从事导弹与航天型号研制工作,在液体发动机和型号总体技术上贡献卓著。曾作为运载火箭的技术负责人领导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曾担任试验卫星通信、实用卫星通信、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发射外国卫星等六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主持研制和发射工作。他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因其对中国航天的卓越贡献,他和屠守锷,黄纬禄,梁守槃并称为“中国航天四老”。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代表海内外校友,对任新民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已于2月13日向任新民同志治丧委员会发去唁电,并委托治丧委员会敬献花圈。

        任新民校友一路走好!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


附:致任新民同志治丧委员会唁电


任新民同志治丧委员会并转其亲属:
    惊悉任新民院士不幸逝世,我们万分悲痛,对任新民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任新民院士1934年考入中央大学,1940年于重庆兵工学校大学部造兵系毕业,1945年赴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院留学,获机械工程硕士和工程力学博士学位。回国后,1956年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调任北京,参加国防部第五研究院的筹建工作,任老的人生便与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了。

    任老追随钱学森一起从零开始,呕心沥血带领中国航天不断突破,晚年又积极推动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其一生是与中国航天事业共生、共荣、共奋进的“航天人生”。任老高瞻远瞩,才智非凡,严谨治学,胸怀通达,堪称后人楷模。任新民院士对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高尚品德和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院士的逝世,是我国航天领域的重大损失,我们也痛失一位德高望重、和蔼可亲的中大校友。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任老的崇高精神,激励后学,将任老的精神发扬光大。

    任新民院士千古!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

2017年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