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东南大学芝加哥校友会会长及校友代表参加当地悼念追思任新民院士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23

 当地时间2017219日,芝加哥安徽同乡会在芝加哥西郊举办沉痛悼念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院士的活动。在芝加哥的华人,一批海外老中青几代的著名专家、学者、教授、任老先生的学弟、任老东南大学的校友们、开国将军的后人、曾经的航天人、任老先生的家乡人及任老先生的亲人们聚集一起,和祖国人民一起,沉痛悼念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院士!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常务副司令员吴瑞林中将的女儿吴海波女士、丈夫罗昶特地赶来参加这次活动,对任新民院士的逝世,深表哀悼!

东南大学芝加哥校友会曹国良会长及校友代表参加了此次悼念活动。

悼念追思活动由任新民院士的外孙女王亚勤(芝加哥安徽同乡会会长、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主持。

大家首先向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院士的遗像三鞠躬, 大会播放了任新民院士的生平介绍的视频。王亚勤宣读了来自安徽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安徽省海外交流协会的唁电、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的唁电,并流泪和大家分享了他的外公任新民院士生活中的小故事,生活中的小事更映衬出任新民院士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和身负使命为国贡献的崇高信念。

东南大学芝加哥地区校友会会长曹国良对杰出校友任新民院士的逝世表示哀悼,致辞全文如下:

“今天我代表东南大学芝加哥地区校友会,怀着沉重的心情缅怀著名导弹和火箭技术专家,二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任新民院士。

    任新民院士于1928年考入安徽省第四中学,1934年考入南京国立中央大学 (东南大学的前身), 1945-1949年,赴美辛辛那堤磨床铣床厂实习;后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大学研究院,获机械工程硕士和工程力学博士学位。19498, 他放弃了纽约卅立水牛城分校的工作,回国开展和领导了中国导弹和火箭技术的研发。任新民院士曾担任长征一号运载火箭的技术负责人,领导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发射;他也是东方红二号试验通信卫星、实用通信卫星、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发射外国卫星、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工程等六项大型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主持研制和发射工作; 任新民院士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2006年,任新民院士获得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最高荣誉奖,他是我们东南大学校友的骄傲, 是每位东南大学校友学习的榜样!我们要用他的航天精神来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敬爱的任新民院士,您一路走好!

参加追思会的东南大学校友吴伟博士、东南大学校友钱江女士在发言中对对任新民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作为校友和家乡人的身份,为自己的母校、自己的家乡能有如此杰出的科学家感到自豪!任老是东南大学校友的好榜样,我们会学习任老精神,做好每一件事,以任老为我们的人生楷模!

追思活动中进行致辞和发言的还有,芝加哥安徽同乡会副会长和芝加哥第一台华人电台《华美之声》的台长袁宇澄,任新民院士的学弟、美国著名钟焕成教授,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红卫,来自台湾的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长何筑笙教授,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陈卫国助理教授,美国华网侨网主编胡大江,金融IT经理贺兵,北京大学芝加哥校友会前会长姜晓莉博士,伊州州长州立大学姬秀卿副教授,芝加哥美国华人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关涧源,金融IT人士曹制量硕士,中国外交家的下一代黄易辉女士等。美加中华诗词楹联学会会长叶恒青书面赋诗发言。

大家无不沉痛悼念我们的两弹一星元勋任新民院士,感谢任老为国家为航天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敬仰任老的高尚品格和爱国精神。任老是每一个崇敬和学习的人生榜样。

芝加哥校友会会长曹国良发言

任新民院士的外孙女王亚勤主持悼念追思活动

东南大学芝加哥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