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如兰高华 馥郁清芬——记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全国三八红旗手刘涓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482

    刘涓从事航天工作二十多年,是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天馈技术研究室主任、天线技术专家。她和她的研究团队在国防军工技术不断进步的马拉松比赛中,以坚韧、沉稳和智慧,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提升我国在相关领域技术能力做出了杰出贡献。

    从有突出贡献专家到学术技术带头人,从航天科技进步奖到国防科技进步奖,每一项荣誉的取得都是一个闪光点、一个加油站,记录着刘涓为航天事业奋斗的光荣与理想,也承载着她对航天事业的热爱和执著。

天线女神成长记

    1993年,刘涓从东南大学电子工程系物理电子学专业毕业,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生涯。在市场经济大潮涌动、搞导弹不如卖茶叶蛋的年代,刘涓顺应内心的呼唤毅然选择了位于北京西郊的航天科工二院,并转而从事天线技术专业。

    回忆当年的故事,刘涓觉得自己只是坚持了最初选择航天的初衷。任务上急需人手,那就往前冲吧,总要有人干的。在全新的专业领域,刘涓暗暗跟自己较劲,学霸气质暴露无疑。

    刘涓热爱学习、善于学习、抓紧一切时间学习,这让室里的年轻人常常感到不好意思和主任一起出差,她都会提前准备几份资料文献,候机时、飞机上拿出来专心致志地学习。”“主任技术已经那么了,她每天回到家还是雷打不动地看书、学习,有时候还会把学习的精华分享在室里的微信群里,提醒相关的技术专业多关注。良好的学习习惯陪伴了刘涓二十余年,即使是在结婚生子后,她也一面照顾还在襁褓中的婴儿,一面参加全国考试攻读博士学位,为日后取得专业领域成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正是这样一种坚持,这样一种劲头,让刘涓从初入航天的懵懂,到大跨度转行的艰难钻研,再到独当一面的渐入佳境,进而不断创新突破,直至成为今天的天线女神

大道至简 厚积薄发


    长期的学习积累,为虽是半路出家的刘涓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正是书读得深、读得广,她对研制产品的理论思考,从专业性的局部思维跃升到系统级的全局思维。刘涓常说天线设计师眼里不能只有天线,分系统和组合设计师也要有大局意识。这种思维模式,总是能让她拨开复杂的技术迷雾发现问题的本质。

    某产品研制的最后关头,试验中具有规律性的突发现象引起了高度关注。全国多领域专家集体会诊也未能定位问题原因。得悉情况的刘涓敏锐察觉到,可能是电磁场在作怪。刘涓拿到图纸后第一时间就开始了简化建模,从能做的理论分析做起,一步步验证后,计算结果与飞行试验的现象取得了吻合!一缕曙光照进了迷局。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成为摆在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

    刘涓给出了一个办法,这个办法让参与验证的小李觉得不可思议。她画了一条线,让我加上几根金属条。挠了半天头的小李半信半疑地做了一次仿真验证后,彻底信服了。就是这几条线在不改动整个系统布局的前提下彻底解决了困扰研制团队一年多的难题。刘博士的这几条线,让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大师!

    画线很简单,但要知道在哪里画线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大道至简的一条线,沉淀了多年的智慧与学识。

管理有痕育人无声

    2011年底,刘涓走马上任天馈技术研究室主任。搞技术我信得过自己,做管理得要重头开始学习。就这样,一如当初闯入天线领域一样,刘涓开始了她职业生涯的又一次重大转型,不变的只是那份认真执着、追求极致的心。

    不久后,研究室里的设计师们收到了一份调查问卷。当时初入职的小陈还清晰地记得主要是对我们承担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问卷调查”“还有不少主观题,也促使我思考专业发展和个人的规划。正是从那时开始,室里的每一个人都感受到身边一天天的变化、专业影响力的连续跃升,以及个人建议转化为部门管理办法的意外和喜悦。

    几年时间过去,大家惊奇地发现考核优秀”“排名第一似乎已经成为研究室新增的热门标签。而刘涓则总是在感慨多亏了所里这么给力”“室里这么好的氛围”“厉害的大师,还有一群这么好的小伙伴

    对于培养人才,师从刘涓的研究生张豪感慨道:她会时常督促我,每周都会检查我的学习报告,感觉把我就当自己的孩子一样。正是在这样的严格要求和细致关怀下,张豪这两年里成长很快,不久便获得了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时代新女性


    曾经有一段视频在同事们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视频中刘涓与几位同事盛装登台,婀娜的舞姿洋溢着青春活泼的气息。这段珍贵的影像,赢得了海量的点赞。自小就热爱舞蹈的刘涓,把这个爱好延续至今,直至融入她优雅的气质之中。

    人们常说新时代的女性要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刘涓更是一个把科研锅铲都玩转的典型。她是个爱生活、会生活的人。一到中午饭点的时候,大伙就能闻着她从微波炉里拿出的饭菜垂涎欲滴,还总有人顺手打劫,捏个饺子解解馋。刘涓也不时根据提前预定的情况,做个好菜与大家一起分享。

    刘涓就是这样一个在工作、生活中游刃有余的航天女性,在不同的人生角色中自如地切换,极致地展示了一个时代新女性的超人智慧,这举重若轻的从容背后是超乎常人的辛苦与付出。

    如兰高华,馥郁清芬,她是航天事业中一抹最美丽的色彩。

(转自中国航天二院公众号2017-03-08,图文〡易翀、路通、金文莉)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