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刘涓校友荣获“2016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291

2016年度社会化推荐全国三八红旗手候选人事迹公示

http://www.womenofchina.com/2017/0127/3347_2.shtml

    2017227日,全国妇联公布,授予关改玉等1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龚丽君等300人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西城区妇幼保健院等20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东南大学校友、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5所副总师刘涓光荣当选。

    “全国三八红旗手”是中国女性的最高荣誉奖项,每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全国三八红旗手评选结果就会如约揭晓。自20世纪60年代初全国妇联开展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评选活动以来,全国共有3.5万余名女性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50多年来,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这些从亿万中国女性中脱颖而出的杰出代表,犹如绽放在时代春风里的铿锵玫瑰,用实际行动诠释当代女性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

    1993年,刘涓从东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5所开始了天线的设计工作,至今已有23年时间。通过在技术上多年的厚积薄发,她开拓并引领了多个专业技术方向,攻克了一系列困扰型号的技术难题,现为专业副总师、二院有突出贡献专家、二院学术技术带头人。

    刘涓23年来不忘初心,始终工作在航天科学研究的第一线,2002年,完成某重点武器型号关键技术攻关,实现某关键技术国内零的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对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并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09年,在靶场临危受命,现场解决某重点武器型号特情,保障型号试验顺利完成;2013年,带领技术攻关团队,解决了某重点武器型号复杂电磁环境适应性难题,并指导搭建了可用于全系统复杂环境模拟的大型仿真平台,填补了行业内全系统多环境复合验证平台空白。

    2007年以来,刘涓先后担任清华大学工程硕士联合指导教师(兼职),东南大学兼职教授,东大-国微微波光子技术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二院学术带头人,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航天,国防人才。

    作为室主任,刘涓引领基础能力建设,建立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专业技术和综合管理两大云平台的构建,拓展民用产业市场,注重研究室特色文化的形成。以QC(质量控制)小组活动为抓手,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近5年完成了8QC小组的活动,其中5项都获得了国家级优秀QC小组称号。引领建成了用于天线、天线罩测试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多个暗室,并搭建了用于仿真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使研究室的基础能力跃居全国领先地位。同时,全面推进青年助理工作,完善研究室日常基础管理工作。

 在刘涓的带领下,室内形成了由导师带徒、定期培训、室内讲座、技术论坛、技能大赛、青年助理等为抓手的一整台人才培养体系。此外,刘涓还组织核心技术人员撰写《缝隙阵天线理论与设计》,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刘涓曾获得中国航天基金奖、航天部级科技成果三等奖、国防科技技术奖三等奖等荣誉。


【延伸阅读】如兰高华 馥郁清芬——记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5所全国三八红旗手刘涓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