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为南京定位主色调——梧桐素彩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433

色彩是无声的语言

是一座城市的诉说和歌唱

是一串串生动的表情  

色彩是城市的喜怒哀乐

    要说清楚一座城市的眉目、性情,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想要认识这座城市,第一印象便是从这城市中的建筑 、街道、标识等色彩上得来。

来了南京这么久

你眼中的南京是什么颜色?  

是中央大道梧桐树列的浓绿怡然?

是北京东路银杏大道的金黄璀璨?

是明故宫的红墙高院?

是玄武湖的碧水连天?

    南京城色到底是什么样?城市规划师已经给出了答案!

    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韩冬青老师团队完成的南京城市色彩规划近日出炉,将秋叶落尽后的梧桐树干颜色——暖灰色取名为梧桐素彩,并将之定位为南京城市主色调,期望梧桐暖灰成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色彩印象


小飞机提取南京主色调

    南京城市色彩规划研究范围相较于10年前出台的首部色彩规划范围增大很多,放大到一主城三副城,要提炼、概括面积200多平方公里建成区色彩。

    调研手段也升级换代”——规划师们用上了小飞机,在全城选取37个采样点航拍。被选中的采样点,既有紫金山、牛首山这些山水地块周边,夫子庙、总统府、老城南等历史片区,也有新街口、河西CBD商业区和仙林、江宁、浦口三个大学城。

    将航拍照片拼贴在城区地图之后,提取色彩覆盖马赛克,便有了惊喜的发现:一抹温馨素雅的暖灰色从斑驳的主城色块上浮现出来。

主城区建筑色彩现状覆盖图

南京城的春夏秋冬


梧桐素彩,锦绣妆花

    色彩是城市长期积累的结果,是城市气质的外在流露。南京的城色则是高明度层次分明的暖灰色,体现了简洁典雅的城市特质,契合南京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脉。同时也不排斥其他相近色系混合,又可以形成整体和谐,多样有序的色彩印象。

    南京新城和山水边建筑大多呈现青、灰、白三色。河西、江北等CBD和现代商业风貌展示区,以暖色系和高明度、低彩度的冷色系打底,展现城市的现代、开放和自信。在老城南等历史文化区,色彩可以从浅灰过渡到暖红、青黑,体现历史城区文化底蕴和烟火气息。在紫金山、秦淮河等自然景观周边,建筑与山林相互交映,以明度高的暖灰色系和冷灰色系为主,像一块未经雕琢的璞玉。如此多种的色彩互相糅杂,才形成了让城市呈现丰富多元又大体相近的城色——“梧桐素彩

梧桐树皮的纹理,暖灰色温暖有底蕴

    “广叶结青阴,繁花连素色,梧桐树是南京重要的行道树,树干色彩中高明度层次丰富的暖灰色调和南京主城区的色彩非常的谐调。

南京的行道树大部分都是梧桐树


整体和谐、多样有序

    进行色彩引导,是使南京城建设更加精致的需要。但是色彩引导弹性较大,是比较难控制的规划元素,对此南京既有经验,也有遗憾。

    在南大仙林校区进行规划时,为了体现百年名校风采,原本报建偏冷的深灰色,后经规划部门反复商榷,最终定为浅灰色,并栽种高大植被弱化冲突,如今校区观感很协调。

南京大学仙林校区

    规划工作者们曾经奠定仙林青灰白的底色,成为这座宜居副城的一张名片。在南京老城南,肯德基、如家等商家店面也一改其标准配色,顺从街区统一规划色青灰色。

    其实建设单位和城市整体利益其实是一致的,单个建筑色彩的 “争奇斗艳,不但损害自身形象,也降低城市美感、地区品位。城市规划还是要服从于城市色彩引导大局,维护整体和谐的色彩风貌,才能更好的建设我们共同的南京城。

    带你看尽这座城市的过去与未来:

南京新街口航拍

江苏广播电视塔航拍

孙中山雕像航拍

绿地广场·紫峰大厦舶拍


玄武湖隧道

转自2017-03-22 东南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