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21751班毕业40周年聚会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15

四牌楼大礼堂——老校友心中的根

如果有人问起我们,东南大学的九龙湖校区、浦口校区、丁家桥校区,我们这些40年前就已经毕业了的人恐怕不知晓,可一但提到四牌楼大礼堂,大家会说:对,那儿就是我们的母校——东南大学。无论是刚入学还是毕业离校的学子们,无论是海归们还是返校寻根的耄耋老校友。都会到这座大礼堂前留影。因为它代表着东南大学,是校友心中东大的根。

我们21751班这些已经离开校园40年,如今都已经年逾7旬的老校友,一直都希望能再到大礼堂前留个影。记得去年有同学提出2017年应该聚一次。当时,有人提出去沿海城市的,也有人建议去盐城湿地的,还有人提议到苏、锡、扬旅游的。最终多数老同学希望到东大新校区看看,然后回到老校区大礼堂前留个影。

422日聚会信息一发出,老同学们纷纷响应,期盼着早日来到南京。远在北欧冰岛的闫建华同学飞回来了。定居香港的张爱琳同学也回来了。徐州的薛桂荣同学当天发高烧39度,但是她在电话中很坚定地说:机会难得我一定要来!最后一刻她坚持来了。无锡同学闵建瑞患严重眼疾,双眼肿成一条缝,但是,他让同学搀扶着也来了。他说:我看不见但听听老同学们的声音也好。盐城的、东海的,苏、锡、扬的同学们都来了,就连脊柱刚动大手术的王燕生同学,也在家属护送下坚持来了。还有患严重风湿关节炎的朱民心同学,关节肿大行动困难,可她还是柱着拐杖打的赶来了。双腿已经瘫痪的青岛同学刘东平虽无法到来,也在积极为聚会出谋划策,这次我们就采纳了他提出制作相册赠学院的建议。为制作相册,全国各地的同学积极寻找老照片,为写好赠送院里的牌匾,黄仲武同学专程从盐城赶到南京书写。这次返校,机械学院给予了我们很大支持,院张志胜书记亲自接待了我们,回赠了礼品,还承担了部分费用。院办专门派付瑜老师接待陪伴我们,学校宣传部李小男副部长和嵇宏老师、还有校友总会张飒兵、杨丽荣二位老师赠送我们每人一本《校友通讯》和一枚校友纪念徽章及校报等有意义的纪念品。保卫处任祖平处长、招待所苗、李二经理(还有厨师长),校医院的孙医生、校车队的李师傅等等各部门的同志都牺牲了周六休息时间为我们服务。

我们目睹了新校区硕大的校园,参观了宏大的校园建筑,也拍了许多珍贵合影。不过大家总觉得老校区大礼堂才是东南大学的根。为此,我们参观过新校区后,返回到大礼堂前,请了专业摄影师,按照40年前的毕业照排位再次留下了最珍贵的照片。老同学们太激动了,分别时纷纷表示,一定要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生活着,五年后,在东南大学建校120周年之时。还要来到东南大学大礼堂前留下我们的身影。我们期待着双甲子年校庆的到来。我们永远爱您——东大母校。


           张黎明

         2017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