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各地校友会负责人会议暨五届理事会八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287

    201763日下午,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各地校友会负责人会议暨五届理事会八次会议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召开。东南大学校友总会会长、校长张广军,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校友总会副会长林萍华、刘京南、朱建设、刘光荣,校发展规划处梅汉成处长和来自国内27个省、市校友会及香港校友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校友会共计60余名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周佑勇教授主持。

    周佑勇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辞并对会议安排做了介绍。他对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回母校庆祝建校115周年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与会的校友会负责人对母校事业发展和校友工作建言献策。

    校友总会姚志彪秘书长向与会的校友们汇报了一年来校友总会的工作情况。这一年中,校友总会、各地校友会的组织建设有序开展,总会逐步规范校友会组织活动的管理;积极完善校友信息,通过校友的捐赠先行使用了校友企业的软件,建立了东南大学校友总会校友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和移动端校友服务大厅。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会一起采取各种方式,开展多种活动,凝聚、激活校友;同时,全方位服务各地校友会,为海内外校友会、分会、年级同学返校聚会等提供母校的支持。积极开展海外校友工作,依托海外校友会为引进高端人才、推动母校国际化做贡献。总会主动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生创新创业、学生就业、高端师资队伍建设服务,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服务校友、服务母校,为产学研合作服务;筹建设立校友创业投资基金,为学生和年轻校友交流联络及创新创业提供支撑。广纳办学资源、发挥校友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历史资料实物收集。积极开展校友工作研究,不断提高校友工作实效。姚志彪秘书长表示,总会秘书处将和大家一起,汇集校友力量,为母校及广大校友的事业发展再做贡献。

    东南大学发展规划处梅汉成处长介绍了东南大学到2020年的总体目标、战略重点、发展原则、需要保障及六大支撑体系,为与会校友全面解读了东南大学“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学校将在第14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指引下,按照“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和“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大力实施多学科融合、理工文医综合、产学研结合和国际化联合“四合”战略,以“推动人才强校、深化综合改革”为主题,以“提高教育质量、推动内涵发展”为主线,在我国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大格局中谋篇布局、开拓创新。努力实现“1-10-100”的“东大梦”愿景,即到2030年前后,东南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位居国内前十位左右、跻身世界前百位。

    会上,北京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天津校友会、江西校友会、南京校友会、常州校友会、苏州校友会和来自境外的英国校友会、温哥华校友会、墨尔本校友会的负责人做了积极发言,祝贺母校建校115周年,感恩母校的培育之情,衷心地祝愿母校越来越好。他们通过各自校友工作开展的体会,对母校在提高生源质量、注重教学水平、搞好学科建设、增强师资力量及多元化办学等方面给出了中肯和积极的意见和建议,注重培养引领时代的优秀人才,加强与行业领军校友和知名企业家校友的联络和拜访,加强与地方政府互动交流,积极走访境外校友会,发挥继续教育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以多种形式展示东南大学,提高社会和世界影响力和知名度。校友们表示,母校要充分发掘校友力量,将校友能量纳入学校的战略发展的考虑之中。校友们一致表示,各地校友会视宣传母校、提高母校知名度为校友会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校友们还倡议,由学校和校友一起,共同筹建校园内的“校友之家”,以资源和信息共享,以多种功能最大限度地服务校友之间的互动,为校友感恩母校、回馈母校提供实体平台,使得广大校友以母校为荣,以助力母校为荣。

    刘京南副会长在发言中,强调校友会工作以“服务校友、服务母校和服务社会”为宗旨,而服务校友是三服务的核心。他希望各地校友会成为母校校友工作在当地的抓手,通过地方校友会校友工作开展,让广大的校友们感受到母校的温暖和带给他们的力量。林萍华副校长建议各地校友会更多地向母校传递当地优秀校友信息,为母校校友智库的建立做出贡献;向校友总会推荐兄弟高校的积极有效的校友工作模式以供学习和借鉴,扩大校友总会校友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张广军校长作会议总结。他代表学校对校友回到母校共庆115周年华诞表示热烈欢迎,对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在校友工作中做出的奉献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诚挚感谢。他说,东大115年的发展离不开校友的鼎力支持,广大校友心系母校、情系母校,对母校强烈的归属感、对母校的深情厚意,让母校师生倍感自豪和感动。张校长向与会校友阐述了母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的思路、举措,特别指出母校将从国家层面布局发展目标,按照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苦练内功,提升内涵,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不辜负学校师生和校友们的厚爱与期望。对于校友工作,张校长指出,当前大学的发展与校友的互动愈发重要,校友是大学发展的重要纽带和资源,母校将把校友工作纳入学校发展的战略规划中,从战略性高度谋划校友会工作,并强调要加强校友、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深度联系,搭建好校友平台;要深化海外校友会的建设和发展,构建全球校友会格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以新的工作模式和手段提升校友会工作水平。此外,张校长还对校友负责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积极回应。张校长最后表示,学校将为各地校友会和广大校友们做好服务,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母校发展,与母校一道,共逐“1-10-100”“东大梦愿景。

    当天上午,来自各地校友会的负责人参加了东南大学建校115周年庆祝大会,张广军校长校庆报告中对母校一年来各方面工作的全面介绍和“1-10-100”的“东大梦”愿景,让校友们为母校的发展感到自豪和欣慰,对母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据悉,为庆祝母校建校115周年,南京校友会献上了重达16吨的“砥砺景观石”,“砥砺”石已于61日下午在九龙湖校我揭幕;北京校友会捐资母校九龙湖校区“九曲桥”景观提升工程;广东校友会捐款兴建九龙湖校区“得月台”景观;福建校友会捐款兴建九龙湖校区校园景观小品(银杏树+景观石镌刻“至善东南”);校友企业上海蓝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一体化校友服务系统”软件一套。在63日下午举行的“大爱无疆”颁奖典礼上,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代表学校接受各地校友会捐赠,并授予校友会代表捐赠证书。

校友总会会长、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做会议总结

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主持会议

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做总会工作报告

东南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梅汉成介绍东南大学“十三五”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


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发言

校友总会副会长林萍华讲话

校友总会副会长刘京南讲话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