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召开全球校友会首届秘书长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69

  201764日上午,继东南大学各地校友会负责人会议之后,东南大学全球校友会首届秘书长工作会议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召开。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校友总会执行副会长刘松玉及来自国内27个省、市校友会及香港校友会、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校友会共计40余名秘书长参会。本次会议主题分两部分,一为“一体化校友服务系统”使用推广,二是地方校友会工作交流。会议由校友总会秘书长姚志彪主持。

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致欢迎辞

  常务副会长周佑勇首先致欢迎辞。他感谢各地校友会秘书长回母校参加115校庆活动并在校友总会各地校友会负责人会议上对母校发展建言献策。周佑勇副校长说,秘书长是校友会的关键人物,秘书长的理念和能力决定着校友会发展态势。他感谢各地校友会的秘书长们带着感情和责任在奉献着,为校友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祝贺首届秘书长工作会议召开。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将校友工作纳入发展战略计划中。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校友会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秘书长工作会议更显得尤为必要。他建议秘书长工作会议定期化、常态化,每期设立专题进行探讨交流并形成指导性意见,保证校友总会、各地校友会校友工作的规范有序和持续发展。

  会议进行了捐赠颁证仪式。上海校友会精选了12位上海校友的出版著作计22本向母校建校115周年献礼,天津校友会向母校赠送由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魏国秋先生特别制作的雄鹰造型风筝,风筝两翼上分别饰有东南大学校徽和天津校友会会标。刘松玉执行副会长向上海校友会和天津校友会负责人颁发了捐赠证书。

上海校友会捐赠上海校友出版著作22本,刘松玉执行副会长(左2)向上海校友会颁发捐赠证书

天津校友会捐赠定制手工鹰形风筝一只,刘松玉执行副会长与姚志彪秘书长接受天津校友会捐赠

  会议还进行了校友总会信息化建设顾问聘任仪式。94届计算机专业的薛军校友,2007年创办“上海蓝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向东南大学校友总会赠送价值60万元的一体化校友服务系统。东南大学校友总会特聘请薛军为校友工作信息化建设顾问,姚志彪秘书长向薛军校友颁发了聘书。

上海蓝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薛军校友(左)受聘校友总会信息化建设顾问

  随后,薛军校友向与会的秘书长介绍了一体化校友服务系统的背景和使用。东南大学一体化校友服务系统已先行使用半年,近1万名校友在系统上注册并通过身份认证。后台数据库中有校友档案数据近22万条。校友服务大厅为校友们提供了加入所在地校友会和活动组织等多种功能。一体化校友服务系统,基于“共建共享”方式构建统一完备的校友资源库,并在校友资源库基础上开发各类服务应用,为校友工作建立了良好的信息化平台。


各地校友会秘书长发言

  地方校友会工作交流阶段,各地校友会的秘书长们相继介绍了各自校友会的工作情况和特色活动,并就地方校友会的组织建设、校友会管理、校友活动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地方校友会的校友工作可相互借鉴,但更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特点特色,创新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校友工作方法和模式。

校友总会执行副会长刘松玉作会议总结

  校友总会执行副会长刘松玉作会议总结。他代表校友总会对校友们回到母校参加115周年校庆活动表示衷心欢迎,对秘书长在校友工作中的奉献、对母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秘书长无疑是校友中的典范,其理念和能力影响着地方校友会的发展。秘书长领导下的秘书处,是校友会良好发展的重要保障。他强调,校友工作要不断地适应变化的新形势,信息化建设是应对新需求的重要举措,各地校友会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来促进校友工作。他希望校友总会、地方校友会和海外校友会加强联络和交流,在招才引智、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强对接,共同推动海外校友工作,进而为母校国际化建设服务。大家齐心协力,为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决定,未来全球秘书长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由各校友会轮值。秘书长会议就校友工作的具体问题进行专题探讨和交流,并形成会议决议和指导性意见,由校友总会和地方校友会共同执行。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