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换届大会在休斯顿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652

    当地时间2017617日周六,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的校友、南京校友的朋友、以及休斯顿各界华人代表,于休斯顿西南毗邻的卫星城市糖城的纪念公园汇聚一处,参加了校友会换届大会和聚餐。

    本次聚会由换届大会和聚餐两部分组成。首先是校友会创办人及前会长、机械工程系92级的蔡明东博士致欢迎辞。蔡会长简要介绍了校友会的情况、换届的需求以及交接事宜。由会长提议举荐人选。在校友们的一致支持下,由生物医学工程系01级的刘扬威博士接任第二届会长。新一届的理事会成员有刘扬威(会长)、李倩(财务兼秘书)、帅祥萍(副会长)和王宏银(副会长),在本地长期生活的经验丰富的校友与活力四射的新生力量的比例达到11,可以说是绝佳的组合。不少校友也说,任不任职都不重要,只要校友们需要,就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一届成立理事会成员与新会长合影(左起:任婷,蔡明东,刘扬威,李睿)

    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教育组参赞龙杰女士对本次大会给予了的亲切的慰问与祝贺。李卫东领事出席大会,并与校友们亲切交流。李领事着重介绍了祖国对高级人才和新近毕业生回国创业与就业的支持,向大家简要讲解了政策和软硬件配套设施的发展。李领事赞扬了东南大学从上个世纪初三江师范学堂以来,在建校115年的历史长河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再次崛起的过程中斩获的多项成绩,并引用了当时“东南学府第一流”以及“北大以文史著称,东大以科学名世”等美誉。听到这些求学期间熟悉的字句从领事的口中说出,校友们都倍感激动、非常鼓舞。

校友与总领事馆领导合影(左起:蔡明东,刘扬威,李卫东领事,施燕峰,孙亮)

    东南大学是国内享有盛名的“建筑老八校”和“四大工学院”之一。其前身是中央大学工学院和南京工学院,1988年韦钰院士执掌期间复更名为曾经使用过的东南大学名称,由此进入全面发展阶段。20004月,原东南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南京地质学校并入,组建了新的东南大学。新东南大学成为一所学科设置完善、以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学校近年来在各个领域声名鹊起、屡获佳绩,其中生物医学工程在全国学科评比中已连续十年名列第一。其他的传统老牌专业有建筑、信息、电子、交通、机械、土木等等。东南大学人才济济,目前在校的有12名两院院士,杰出校友有“东方的居里夫人”吴健雄、中国导弹与航天事业的开创人之一的黄纬禄和任新民、麻省理工学院建筑系主任张永和、第一个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中国公民以及2013年《时代》世界100位最有影响力人物王澍、中国卫星总设计师和两院院士闵桂荣、曾任南京工学院院长及东南大学校长、教育部副部长的韦钰院士、电子科技大学前校长刘盛纲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黄如院士、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和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沈向洋、苏宁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联想集团首任总工程师倪光南院士等等。

    供职于500强行业领袖的杰出校友蔡明东博士于2012年发起成立的美南校友会,是在美国国务院和德州教育局注册的501(C)3非营利组织。校友会位于美南重镇休斯顿,同时联络周边地区的校友。本次继任的会长刘扬威曾于2015年在华盛顿DC成立了东南大学大华府校友会并任会长,其间与当地华人组织建立了联系,并代表校友会参加大使馆的新年聚餐和各种活动等。来到休斯顿不久即广泛联系本地社团并宣传,使校友人数翻了一番。在换届交接时,他说:“老会长是因为我为校友服务的热情才把这份重担交给我的,一定会努力多为校友与母校贡献。而且有这么好的基础,我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要争取更进一步。希望大家不分入学年份的先后,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一起齐心协力,把校友会越办越好”。

创办人和前会长蔡明东(左)与新任会长刘扬威(右)的“历史性握手”

    这次聚会可以说是精英荟萃,不仅请到了总领事馆的领导,还邀请到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副总裁裴习梅女士、美南江苏总会的理事彭晨、以及独立创业的朋友。石油化工和医疗是休斯顿的两大支柱产业。参会的很多朋友既有在斯伦贝谢、哈利伯顿、HessCovestroDaikin等工业巨头工作的,也有在全世界最大的肿瘤研究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BaylorMethodistAkzoNobel等任职的医学科研人员,还有IT和金融界从业者,家属更是分布在各行各业。其中有好几位校友是从生物医学工程系毕业的,老会长笑称这里快成生医的系友会了。

参会的部分生医系校友(左起:顾剑华,焦典,王宏银,关永涛,孙亮,刘扬威)

    在帅祥萍和张蓬校友的分别建议下,每一位参加聚会的人都依次做了自我介绍。大家畅快地叙旧、结识新朋友、交换联系方式、探讨事业的合作与发展,使得活动更增添了华人互助的意义。华人华侨在海外是少数族裔,必须团结,才能立足、发展、与争取自己的权利。因此,校友会有意为大家提供这样的一个机会。

校友和参会的友人做自我介绍

    现场的食物是由校友会准备+餐馆订菜+校友贡献手艺构成的。校友中藏龙卧虎,不乏厨艺高手。大家惊喜地发现了不少南京和江苏的家乡美食。特别是周东兵校友的夫人做的盐水鸭备受赞誉。张楷的韭菜煎饼、蔡裕政的鸡丝凉面、倪玲的红烧肉蛋、周奕及夫人的纸杯戚风蛋糕、黄月的鸡翅、刘扬威的老北京杏仁豆腐、以及北京味道的狮子头、扬州炒饭等等都让人回味无穷。

    大家享用过美食后,校友会鼓励每人临走前用准备好的可微波饭盒带一份回家。把最后多出来的大部分食物捐赠给晓士顿华人教会(HCC),用于丰富当晚的聚会菜品。由隋玉成校友及夫人联络并专程送达。零散的食物由校友会仔细分装在高质量的饭盒中,分发给休斯顿市内的若干无家可归者。因此实现了零排放与社会资源的重新整合利用。相信这样的精心安排在其他校友与团体聚会中是非常少见的,它使得每一位来的朋友都自动参与进了爱心的传递,为社会播下善的因缘。最后,沈春兴等好几位校友主动留下来把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现场恢复如初,体现了东大人的高素质。


东南大学校友纪念章

    本次聚会的筹备和举行,几乎每一位校友和家属都参与到了其中,已无法一一细数。古人言“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由于看到我们校友的热情与凝聚力,休斯顿多家商户和个人纷纷解囊,赞助这次聚会。美南校友会感谢北京味道、Mitsi Dancing School、百灵果音乐学校、现代矫正牙科、刘晓(个人)的代金券以及现金赞助。代金券和礼物在现场发送给参会者,校友会还特意为所有孩子准备了可爱的毛绒玩具。

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换届大会校友合影

    由于活动的成功举办,6月20日,当地《美南新闻》中文报特别提供巨幅简体字版面,记录报道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换届大会情况。

《美南新闻》中文报特别报道

    在校期间就常常听到一句话“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以我为荣”。自从毕业以后,母校对我们的教育责任便已经完成,可以负责任地说,在母校,我们得到了高水平的教育、遇到了一流的老师、结识了优秀的同学。现在,成为了毕业生和校友,我们便肩负起了为母校争光的责任。本次聚会让人看到了新老几代华人华侨的凝聚力、奉献精神、爱心和激情。祝愿东南大学以及美南校友会永续发展、美名遍布海内外,发扬东南大学“止于至善”校训的光荣传统,成为华人华侨的骄傲。

(东南大学美南校友会会长 刘扬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