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荣芳校友在第25届世界核妇女大会上荣获2017年度世界核妇女奖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15


国家核电总经济师荣芳校友(左)被授予2017年世界核妇女奖

    8月29日晚,正在北京举行的第25届世界核妇女大会(WIN)颁发了2017年度世界核妇女奖和世界核妇女荣誉奖。东南大学校友、国家核电总经济师荣芳女士被授予2017年世界核妇女奖,以表彰其在核领导力、沟通、辅导与教育方面所作的重要贡献。荣芳校友是该奖项本年度唯一获得者,同时是中国大陆迄今为止唯一的获奖者。

    8月30日,以女性、核能、合作、和谐为主题的第25届世界核妇女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届大会由世界核妇女组织(WiN Global)与中国核学会共同主办,由国家电投、国家核电承办,这是世界核妇女大会25年来首次来到中国大陆。自1992年起,大会已成功举办24届。

    大会开幕式现场,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发言,他分享了一年来WiN中国分会的活动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及中国核电发展的最新进展,表示中国核学会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核领域女性科技工作者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公众沟通活动,鼓励她们走向世界舞台,并希望中国的参与能为WiN注入新的活力、增加新的魅力、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大会顺应了世界和平利用核能的趋势和潮流,展现了女性戮力同心、共赢前景的智慧和情怀。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女性投入到这一领域,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推动核能可持续发展作出不懈努力。中国女科技工作者的数量和在科技人力资源中的比例都位居世界前列,成为推动中国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通过世界核妇女大会的平台,当挑战来临的时候,我们要不断发展自己,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活力。

    829日至30日,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约350名中外代表将紧密围绕核魅力、核安全、核女性、核合作、核和谐等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与会嘉宾还将专程赴海阳AP1000依托项目、荣成CAP1400示范工程进行技术参观,领略先进非能动核电技术在中国的建设发展情况。

WiN简介

    成立于1992年,是全球性的非赢利性组织,旨在联合全球核能、辐射防护、核医学等相关专业领域的女性,互相交流并与民众沟通,促进大众对核能的了解和支持。目前有41个分会、有来自107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0名成员,是核领域最大的女性组织。每年举办一次世界核妇女大会,是该组织最重要的活动,是全球核领域女性精英与专家的盛会。

    核行业作为有着无限发展空间的高尖端科技行业,正受到越来越多中国女性的青睐。无论是在基础研究领域还是在核医学、核农学、核教育、核电工程设计运行等应用领域,都现出了一批女专家级的领军人物和中青年业务骨干。女性已经成为推动中国核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转编自2017-08-30 中国核学会)

【校友简介】

    荣芳,女,出生于1963年,中共党员、硕士、正研级高级工程师。1985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土木工程系建筑结构专业。三十我年来一直致力于核工作事业,历任中国核工业部第五设计研究院结构所副所长、院长助理、副院长;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部计划部副主任兼任核工业集团机电进出口办公室主任、中国核工业部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核 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辽宁红沿河核电公司副董事长;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计划发展部主任兼山东核电设备制造公司董事长、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2016上起,担任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总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