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东大—联想”穿戴式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成立,首席技术官芮勇校友代表联想集团出席成立仪式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64

    918日,东大联想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芮勇校友、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共同出席了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仪式由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宋爱国院长主持。

    东大联想穿戴式睡眠-心脏-情绪智能监控实验室 (Wearable SHE Lab),以建设标准的中国动态心血管生理信号数据库为基础,以穿戴式 + 智能监控为两大技术核心,致力于解决心脏(心血管)-睡眠-情绪三大应用领域的实时、动态、无创、长程、系统的人体生命体征测量分析技术及产品实现方案,初步建立一核心两侧翼的研发格局:以心脏(心血管)监控为核心;以睡眠+情绪监控为侧翼延伸。

    吴刚副校长表示,联想集团大力资助、与东大成立联合实验室,是在当前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大力实施的时代背景下诞生的高校、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协同创新实体,是依托东大工科优势、联想产业优势和南医大临床优势下的强强联合,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希望三方借助联合实验室这个平台广泛交流、共谋发展,今后在更宽、更广的层面建立更多实质性的合作。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实现合作多方的互惠共赢。

    芮勇博士说,此次与东南大学的联合实验室合作,体现了联想致力于通过与高校、医院的协作创新,长期深入合作,共同致力于未来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并为培育健康医疗领域人才贡献一份力量。

    南京医科大学李建清副校长则着重从医工结合校企结合的角度强调了联合实验室成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联想与东大建立联合实验室,南医大作为参建单位参与其中,三方的有机结合必将为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带来强大动力和清新活力。

    揭牌前,东南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孙岳明宣读了成立东大联想穿戴式心脏-睡眠-情绪智能监控联合实验室的文件,东南大学仪科学院刘澄玉教授被任命为联合实验室主任,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设计师、智能设备与服务平台总经理姚映佳被任命为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随后,吴刚副校长和芮勇博士一起为联合实验室揭牌。

    参加联合实验室成立仪式的还有联想集团、南京医科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东大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财务处、科研院等部门负责人以及东大部分师生代表。

    仪式前,芮勇校友为东大师生做了题为人工智能系统的ABCD”前沿科技报告。

(文:刘澄玉翟梦杰 图:徐兵)

(责任编辑:孙艳审核:李小男)

【校友简介】

芮博士拥东南大学学士(1987~1991,自动控制系),清华大学硕士,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博士学位,及美国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Microsoft Leadership Program 证书.

芮勇博士曾任微软总部研究院主任研究员,全面负责研究院多媒体协同系统中的科研。在美国微软总部工作7年后,芮勇于2006年初回到中国。先后担任微软亚太研发集团首任战略总监 (2006-2008), 负责制定和执行集团的整体研发战略; 研发总监 (2008-2010),全面负责公司第一款教育产品在华的研发;以及微软亚洲工程院副院长及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中国创新孵化部高级总监总经理 (2010-2012),负责集团在华产品技术的创新及孵化。

201611月,芮勇加入联想,担任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领导研发与技术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