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东南

【砥砺英雄榜】南京校友会“砥砺石捐赠”系列校友人物简介03:徐洪彬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09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265


    校友徐洪彬先生,南京聚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东南大学兼职教授,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注册自动化工程师。他于1986年从东南大学毕业留校工作,92年下海,94年创办企业,他先后向母校东南大学捐赠共计百余万元,不图回报,但为感恩。

“其实我是为了念书而下海的

    硕士毕业的他,考取了本校的博士研究生。他本想去国外深造,联系了国外两个大学,可因为当时对留校的人有服务年限的规定,没能顺利出国。为了圆这个出国留学梦,他决定先下海挣机票钱再出国,当时几千元的机票钱可着实不是笔小数目。他便抱着先挣钱再去继续深造的想法下海去了深圳。

    提到当时下海的情景,他回忆道:“当时身上只有四百块钱,后来还找了校友借了四百块钱,拿着八百块钱就开始了下海之路。言语间时常提起的还有在深圳接待他、给予他帮助的校友,现三宝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沙敏。浓厚的校友之情在他心里体会颇深。

    因为东大的知名度,也因为自身优秀的条件,三天后他顺利开始上班,那时候还没开始创业之路,心里只想着多挣点钱。在1994年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从事安全防范系统,也就是监控、报警的相关业务,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这一走就是二十几年。

    他回忆起1998年前后,当时公司只有十来个人,因为业务不持续,每个月发工资都是上顿不接下顿的,经过和员工的共同努力,才慢慢度过那段日子,这样的困难在创业初期还是比较多的。进入21世纪,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的大开发,通过不断努力,业务多了,公司也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期。

    说起往事,我们感受到他心中对夫人的感谢,“毕竟创业早期的生活是没有规律的,经常加班出差,加上孩子的抚养和教育,对家庭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但她还是全力支持我的创业”。校友徐洪彬先生说:”如果没有她,我也走不到今天。她也是南京大学的博士,工作的同时要照顾家庭,很不容易……言语中透露着对夫人、对家庭的深厚情感,他还说,人最终是要回归于家庭的,有人觉得自己退休了没事做才待在家中,我认为这是不对的,有时间应该多回家。

 “感谢母校,如果需要,定当全力以赴

    聚立科技这么多年为东大做出了很多捐赠,一切都源于他与东大的密切联系。

    在学校生活学习十年,无论是学识与知识,还是个人技能,都是在这培养的,甚至是1992年离开学校,到后来的创业之路,一切都和学校保持着密切合作。


2016年电气工程专业82级同学返校团聚合影

    他说作为校友企业,和一般企业不同的地方是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可以依托学校的资源,还有老师的支持和合作,能够走到今天,其实里面也有学校大量的支持和价值。

    除了和聚立科技专业相关的电气,机械还有自动化学院,当时听说艺术学院相关专业排名第一,但学科发展和社会横向的交流经费有限。作为企业有了一定的效益,他觉得还是要为学校师生,改善学习工作条件,做出一些贡献。也不图什么回报,只是一名学子对母校的感情和回馈。

    无论是对东大,还是东大人,他都有很深的感情。他第一个工作的单位就是东大,很多接触过的同事和老师现在都还保持着联系,这种真挚的感情在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其实是很难遇到的,这可能就是每一个东大人与东大千丝万缕的情感所在吧。

寄语:对于创业,要不惧怕失败才行

    回忆曾经在东大的生活,就像放电影一样历历在目。

    一直以来他都不是死读书的人,也参加了很多社团活动,甚至说起现在,他觉得社会上其实需要的并不是成绩最好的人,而是全面的人。就做好一件事情来说,综合能力和整合资源的能力很重要。一些社团和体育活动,能更好增强个人的交际能力和团队精神。

    对于前段时间结束的“创青春”创业大赛,以及很多在大学就想步入创业的同学,他提了很多自己的心得。虽然说现在大学生创业99%都是失败的,但他还是觉得要从一个长时间的角度来看,可能在十年的时间里,前几年都是失败的,在后几年可以找到机会做起来,那就不算失败。

    遇到短暂的失败,或者是困难,不要惧怕,也不要慌张,更不要想着停下自己的脚步,这是他对东大创业学子的寄语,也是他这么多年来的深刻体会。

    创业的话要找准方向,还要做好市场的调研,并学会听取别人的意见,甚至他提到即使他现在五十来岁,都觉得很多事情还需要去学习,那么对于大学生来说,该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平时跟各种背景的朋友、长辈多多交流,放宽自己的眼界。

    短暂的聊天结束后,还想再听他多说说以前的故事。就仿佛看到了曾经那个决心下海创业,绝不回头的坚定青年,抱着所有的梦想,走在人生的康庄大道上。

    或许二十年,三十年之后,我们也能如校友一般,回忆起当年的故事,满满都是青春的味道。

(转自2017-07-27 松子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