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王仁贵校友主持勘察设计的嘉绍大桥斩获“菲迪克”特别优秀项目奖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85

王仁贵校友,东南大学1988届道路工程专业

    近日,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仁贵校友主持勘察设计的嘉绍大桥荣获2017年度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法文缩写FIDIC,音译为菲迪克)特别优秀项目奖。

    嘉绍大桥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多塔斜拉桥,建设在举世闻名的钱塘江起潮处,大桥设计独具匠心,采用了多项首创技术,如在国际上首创多塔斜拉桥双排支座+刚性铰DSH)结构体系,在国际上首次研究提出了3.8m大直径单桩独柱70m跨径连续刚构桥新型结构,刚性铰技术、单桩独柱结构技术等则降低了超强涌潮环境下的施工风险,比传统技术节约工程造价约8.5 亿元。在廉洁透明上,嘉绍大桥在项目全过程管理的咨询服务、招标采购方面坚持贯彻菲迪克理念,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累计完成32个各类标段的招标,合同金额48.25亿元,有效投诉为零。嘉绍大桥在建设全过程中,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寻求与环境和谐统一。大桥整体造型简明流畅,与周围环境有机融合,像剑似笔的独柱塔形,清晰明快、简洁朴素,高度契合当地人文情怀,成为嘉绍两地新的地标性建筑,与著名钱塘江涌潮景观相得益彰。

    据悉,菲迪克,全称是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英文名为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onsulting Engineers,于1913年由欧洲5国独立的咨询工程师协会在比利时根特成立。目前,菲迪克是国际上最有权威的被世界银行认可的咨询工程师组织。嘉绍大桥的获奖缘由是体现了创新、高质量和杰出的专业水平,贯彻了透明廉洁原则和具有可持续性,尊重环境。目前,大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认可。嘉绍大桥还获得了2016年国际桥梁大会(IBC古斯塔夫·林德撒尔奖2016年国际道路联合会(IRF全球道路设计成就奖

【校友简介】

    王仁贵,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从事特大桥梁工程的勘察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2011年,出任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兼职教授。19887月东南大学道路工程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工作,先后参加了黄石长江大桥主桥设计,负责了江阴长江大桥锚碇设计、厦门海沧大桥缆索系统设计、重庆嘉陵江黄花园大桥主桥设计等,主持了杭州湾跨海大桥、嘉绍大桥、宁波机场路姚江大桥、杭甬复线宁波段、宁波舟山港主通道、舟山六横大桥等勘察设计工作和润扬长江大桥、杭州市江东大桥的设计咨询审查工作,并担任青岛海湾大桥、港珠澳大桥、宁波象山港大桥、马来西亚槟城二桥等特大型桥梁工程的主管总工。作为勘察设计项目负责人完成了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和世界最大的六塔斜拉桥嘉绍大桥的勘察设计任务,并成功进行了多项设计创新,为我国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迈进作出了贡献。目前正在承担沪甬跨海通道、宁波舟山港主通道、六横大桥、杭甬复线东段海上长桥等项目的设计项目负责人,并在主持交通运输部重大科研项目混凝土梁桥长期性能研究。

    王仁贵先后在国内外技术刊物上累计发表论文几十篇。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其中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奖4项,全国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多项,省部级优秀设计奖8项,第二届中国政府出版奖技术类图书奖1项,首届中央企业青年创新金奖1项。入选“2013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4年被中国公路学会评为公路科技十佳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获得荣誉称号有:交通青年科技英才、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桥梁青年奖、2008年度中国科学人、中国交通建设品牌员工、金桥奖、2012年度桥梁人物等。

(东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