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要闻

复旦版中国百强医院排行榜发布,中大医院晋级全国第47名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5421


    11月11日,由复旦大学管理研究所主办的“百家争鸣医院学科建设”论坛暨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发布会在上海召开,百姓关注、万众期待的最新复旦版中国医院排行榜发布。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院长与相关代表以及法国专家等200余人出席论坛。中大医院滕皋军院长应邀出席,并在会上作《学科建设之高峰崛起——中大医院重症医学学科培育与建设》专题报告。

    滕皋军院长简要介绍了中大医院历史发展过程,重点从九个方面阐述并展示了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的高峰崛起之路。九个方面分别是:1、超前和敏锐的学科发展意识,2、学科带头人的作用,3、集全院之力发展大重症医学科,4、确立临床重要问题为导向的临床研究方向,5、发挥国家重症医学质控中心作用,6、引进和输出扩大学科影响,7、在国家应急事件中发挥重要作用,8、建立国内首家重症医学实验室和临床样本库,9、加强科室文化建设。

    下午1:30,一年一度、令人期待的复旦版《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和《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在上海市发布,全国共有100家优秀医院进入复旦版排行榜37个专科榜上有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位居百强医院第47位,与2016年相比上升6位;其重症医学科再次荣当榜眼,放射科与肾内科继续上榜提名。中大医院在复旦版中国医院排名逐年攀升,从2014年到2016年,由89名上升至53名再至47名。

  复旦大学管理研究所高解春所长现场发布

2016年度中国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及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


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    

滕皋军院长专题报告

    据悉,2016年度排行榜评审工作自20176月启动,10月完成数据输入和相关整理、统计工作。组织者向4173名专家发出挂号函,专家库专家数量再创新高;最终收到有效回执高达2657份,创历史最高;有效回复率从去年的62.88 %上升到 63.67%

    据2016年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统计年鉴统计数据,全国三甲医院共1236家,复旦版排行榜是唯一一张全覆盖医院排行榜,多次获得国家卫生计生委肯定和引用。它是医院学科建设的参照,患者就医的科学指南,国内医务工作者的热点话题和奋斗动力。

    据介绍,在医院的专科声誉部分,综合了37个临床专科的2657名国内参评专家对该医院的各专科声誉分值。在科研学术方面,委托有资质的医学情报检索机构查询各单位SCI文章发表和国家科研成果奖获奖情况后,把去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以上的奖项和SCI文章影响因子列入总分值。上述两部分分值,经标化后分别以80%20%计入医院总得分,在此基础上,最终评出《2016年度中国医院排行榜》。由此可见,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放射科、肾内科实力超群! 

专科汇总排行榜

    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再次荣当榜眼,位居全国第二;中大医院放射科获提名第3位;中大医院肾内科锐意进取不断进升,今年提名位居第5,较去年上升1名。

 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位居第二

中大医院放射科获第三提名

中大医院肾脏病科获第五提名

    华东地区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中,中大医院名列前茅。

重症医学科排名第一

放射科排名第五

肾内科提名第二

(转自中大医院新媒体工作室)